白天教法律 晚上教咏春拳 叶问第五代传人李大明教授

李大明展示六点半棍,霎那间棍的威力很有画面感。
李大明展示六点半棍,霎那间棍的威力很有画面感。

字体大小:

国大法学院教授李大明白天教法律,晚上在自已开设的咏春拳学校当师傅教拳法。55岁的李大明也是叶问第五代传人。

说起咏春拳,大家都不陌生。《叶问》《一代宗师》等影片让咏春拳走进大家的视野。也许很多人年少时都有个武侠梦,不过多数只把它当作梦,但在新加坡有这样一个人,愿意付出一生的心血,将它变成现实。

叶问第五代传人

55岁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李大明教授白天在大学教法律,晚上在自已开的咏春拳学校当师傅教拳法,他也是叶问第五代传人。

李大明年少时热爱武术,1988年他在新西兰学习法律时,认识咏春拳师傅,之后又认识师公,也就是著名的咏春拳师傅谭鸿勋,并习得一身好功夫。

身为教授的李大明平日已够忙碌,但为了发扬咏春拳,于2006年创办“新加坡咏春研习轩”,希望传承咏春拳。至今,李大明师傅教导过500多弟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

看似简单蕴含哲理

电影虽然精彩,但毕竟是演戏,距离真正的咏春拳还有很大的差距。那天,在咏春研习轩上了人生第一堂咏春拳课。李师傅展示咏春拳的基本功,示范的招式毫无花哨,所有动作都有其特殊意义,速度比电影里看见的快很多,动作幅度没有那么大。

咏春拳套路看似简单,其实蕴藏着高明深刻的哲学内涵。不仅武功,李师傅教学,也言简意赅。他一直向弟子强调,咏春拳是自卫的技术,合理使用武力的目的,是要制止侵袭,不是为了侵袭。

核心训练之一黐手

第一次体验课,李师傅和一名资深徒弟对练黐手,场面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黐手是咏春拳独特练习方式。不了解的人,以为黐手是咏春拳的神秘武功,其实误会了。黐手和太极拳的推手等功夫训练一样,非高不可攀的神秘功夫,因为黐手不是格斗技法,只是一种触觉特质训练,以温文的方法模拟对打。黐手是咏春拳入门功夫的核心训练之一。

李师傅和徒弟面对面站桩,四臂相接,互相要攻击对方头部。只见李师傅双臂刚柔交替,武舞交融,涌动能量惊人。出击速度快如闪电,又如骤雨般形成密不透风的屏障,攻势与守势一体两面,难舍难分。

我在旁边瞪大眼睛,屏住呼吸,但师傅速度极快,无论如何聚精会神都看不真切。眼前赫然是一个整体的、变幻的意象。师傅的手臂如同蛇舞,经过手臂接桥,似蛇延伸。转瞬间,他的掌已直击对手头部,蛇化作鹤,击打如鹤颈之末般优雅轻盈,洒脱超逸,不粘不滞。这些并不是刻意在耍花招,而是给观者一种由内而外,浑然天成之感。师傅动作行云流水般流畅无比,连神态也显得轻描淡写,潇洒自如。

木人桩、刀法、棍法

李大明以腿代拳示范独特的脚法。

再是木人桩, 练习咏春拳一定离不开木人桩。它是咏春拳独有的训练器械,包括拳脚、手法和身法。木人桩的构造有三只手臂,一条腿和桩的躯干代表对手的身体。传统的木人桩安装在墙壁上或植入地里,通过练习木人桩,可将咏春拳的所有手法脚法揉合到自由搏击中去。

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咏春拳属拳脚武术。事实上,咏春拳也有刀和棍,刀法称为“八斩刀”,棍法叫做“六点半棍”。

八斩刀分为八节,它也是很多武侠片中的常客,由两把一样大小的刀组合。练习八斩刀一定要有良好的咏春手法作基础,整套刀法以咏春手法为根据,而且有两个严格要求。第一,走位,避过对方的攻击;走位有法度,是八斩刀最机要的灵魂所在。第二,手腕旋转速度,手要快,眼也要快。所以,没有咏春手法根底,很难把八斩刀法练好。

很多人对六点半棍一知半解,它指的是这套棍法由七个不同的动作组成,因为最后一个棍法不算一式,故此得名。

六点半棍又长又重,需要很大的劲去控制,它的发力不止来自双臂,还用身上的劲,主要为腰劲。六点半棍最致命的是标棍,它像一个火车头撞向对方,对方光靠臂力很难拨开。

李大明和妻子示范棍法和刀法,充分反映这两种兵器的威力。

现代功夫传奇

许多人心中疑惑,在现代文明社会中,学了咏春拳有何用呢?

李大明师傅解释,武术讲究的是心灵修养,影响到生活点滴。学习咏春拳带给人们的不只是格斗技术和神经反应,还有因咏春拳提倡精神放松,使人们面对突发的环境,亦能以冷静的态度处理。咏春拳讲究以柔克刚,松柔结合,练习到一定阶段,可对身心产生积极乐观的影响。咏春拳也讲究轻出重收,所以出手时都要放松,只有放松的时候才能做到劲在手上,传导身体的劲。

李师傅感叹,现在人太着急,很难沉下心真正学习一项本领。他坦诚不随便收徒,主要不是看对方有没有天赋,而是有没有耐性。咏春拳须要时间来练,相当辛苦,很多人在练习过程中,因身心疲惫而放弃。在练习过程中,是否能始坚持下去,直到练出实战能力,证明你的天赋,才是最重要的。

李师傅以自己的感悟和行动,武馆夜夜亮起的灯光,是现代功夫传奇,也为千年历史的咏春拳注入新的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