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鸢育雏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两个月,一有空就往滨海花园跑,因为有一对黑翅鸢夫妻把巢建在滨海花园的一棵大树上。巢筑在高耸的树上,看不见巢的样子,据说主要是由枯枝搭建,叠成盆状。由于黑翅鸢的卵需要一个月左右孵化成雏鸟,黑翅鸢夫妻会轮流孵卵和育雏,共同承担捕食、喂养、教育雏鸟等工作。育儿间隙,它们会抓紧时间享受二人世界,表现得非常高调,有时会在空中约会,表演花式传递食物;有时则一雌一雄同时翱翔天际。这些活动,让摄影爱好者如痴如醉。尤其空中传递食物,更是人人想拍的画面。还有一群乌鸦,相信是为了抢食,常常来骚扰黑翅鸢,所以又有乌鸦与黑翅鸢追逐打架的画面可以拍。

鼠食爱好者黑翅鸢全身羽色较浅,上体灰色,下体白色,翅上由肩至肘部有一道抢眼的黑色条纹,初级飞羽黑色,末端灰白扬起双翅时黑白分明。它的虹膜呈红色,眼先和眼上有黑斑,看起像丹凤眼;幼鸟的虹膜则是黑色。它们的嘴黑色,爪鲜黄色。

黑翅鸢是鼠食爱好者,也吃小鸟、昆虫及爬行类动物,一般在晨昏时段觅食。捕食时通常自空中降落,快如疾风闪电,除非扑空,否则招招致命。它最先会伸出强爪攫获猎物,形成禁锢,然后将其带到树枝落脚点,再用利嘴撕开猎物身体进食,相当血腥暴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