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 太平寓所长春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长春圃现属安东咖啡厂。
长春圃现属安东咖啡厂。

字体大小:

最近到马来西亚霹雳太平阿三古邦(Assam Kubang)的安东咖啡厂参观。这咖啡厂原是福州人程依妹于1933年在太平跑马埔创建。1942年程依妹买下目前太平阿三古邦的厂地。

陈粹芬长住安东咖啡厂旁边有一栋鹅黄色英式风格的单层建筑“长春圃”。根据记载,毕生奔走革命的孙中山在1908年3月至1909年5月,曾在新加坡、马来亚各州市、泰国曼谷逗留,长达十个半月,孙中山在马来亚时就是住在这洋楼。洋楼也曾是鼓吹反清革命之士所使用,孙中山和汪精卫等到霹雳州宣传革命思想及反清武装起义时,就住在长春圃。跟随孙中山的红颜知己陈粹芬,就在这里住了17年。后来屋主才将房子转手卖给程依妹。

程伊妹一直保留着这栋洋楼,正门前还悬挂着黑漆金字“安东”的牌匾。正门深锁,只能从侧门进入。目前作为咖啡厂办公室的大厅,还保留很多文物,如屏风、剪报旧照,孙中山的墨宝及一些用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