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就是大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是一个圆,一个最大的剧场。自我疗伤,与世界和解,这两项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主题。

我们年轻的时候,会觉得许多的戏剧性都是作家编造的。中年以后,深谙一切皆有可能。戏剧性就在当下,就在日常。读《收获》今年第六期唐颖的长篇小说《通往魔法之地》,看到女主角“我”,在转机赴爱丁堡的航班途中,不仅邂逅了她昔日的恋人萧东,也遇到了日后苏格兰小镇她的女友之约中的重要人物邓布利多,氛围之好,来之于作家娴熟的技巧;意会之乐,来自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今天的世界既大又小。飞行缩短了全世界的距离。互联网打通了历史与现实。

萧东叙事与邓布利多叙事,正是小说昨天与今天的两极构造。我,雷鸣,冰子,三个女人在苏格兰小镇的对话,占据了小说的前半部。对话应该是小说中最难写的。人物各自带来的背景,彼此之间的冲突,对故事情节的推进。“三个女人一台戏”,那应该看得你眼花缭乱、沉闷糊涂,搞不清谁是谁。但是,不,唐颖的成功,在于她笔下的发生地:苏格兰小镇世界完全是个自在的世界,所以一切的发生皆栩栩如生。或者也可以说,那些自然又快捷,真切又有趣,既现实又充满张力的对话本身,成功地构成了一个小说的“自在的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