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燕分飞时

晨光下的红尾伯劳。
晨光下的红尾伯劳。

字体大小:

每年三四月,北方春暖花开,伯劳燕子纷纷北飞,

这时节是南方劳燕分飞时。

中学时开始知道“劳燕分飞”这成语。先是在南宋郭茂倩的《乐府诗集·古辞·东飞伯劳歌》里读到“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后来又在王实甫的《西厢记》里读到“他曲未通,我意已通分明,伯劳飞燕各西”,知道劳燕分飞大致是指分离的意思。

然而,只知其然,劳燕为何分飞却不得而知。由于后来不常用这个成语,所以也没有积极去探索它的来源及典故。不过,中学毕业纪念册却也学人家写:“骊歌高唱日,劳燕分飞时”。

多年后参于观鸟活动,才知道有一种鸟叫伯劳。劳燕分飞里的“劳”指的正是伯劳。

本地可见三种伯劳

伯劳是中型鸟,一般上灰或淡褐色。头大,一般有黑色过眼线。个子跟常见的八哥相近。伯劳的嘴先有利钩和刻缺,类似鹰嘴,生性凶猛,是肉食动物。主食为昆虫、青蛙、蜥蜴等。常立于高处俯视,伺机行动。有者还会把尸体插在荆刺上撕食,或保留。

本地可见到的伯劳有三种,那就是虎纹伯劳(Tiger Shrike,Lanius tigrinus),红尾伯劳(Brown Shrike,Linius cristatus)及棕背伯劳(Long-tailed Shrike,Lanius schach)。

虎纹伯劳体型较小,比八哥小一号,因雄鸟的两胁有虎斑而得名。较活跃于疏林里。

红尾伯劳是较常见的候鸟伯劳。身型和外观,远看有点像常见的黄臀鹎。较喜欢树林边或宽阔的草原。呵,砢,呵的叫声,短而有力。

棕背伯劳身型较大,尾羽颇长。喜欢活动于较宽阔的草原或矮树林的外围。克兰芝、哈鲁士及榜鹅水道一带,较容易找到它们的踪迹,尤其是榜鹅一带。

棕背伯劳是本地留鸟,常年可见。前两者则是候鸟,只在候鸟期间才见到。这些候鸟主要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北方。一般在每年八月入秋时,北方天气转凉,食物短缺,就会南迁避冬,一直到隔年的三四月才回去。

劳燕本地相逢

燕子较为本地人熟悉,雨燕、洋燕、红腰和产燕窝的金丝燕等。除了洋燕和雨燕有本地的留鸟,候鸟期间见到的燕子有很多和伯劳一样,是来自北方的候鸟。

古人的观察,入秋后天气转凉,食物开始短缺时,伯劳和燕子都会开始南迁,于是就有了劳燕分飞的情景。我们赤道岛国则在八九月候鸟期间,见到伯劳和燕子一起出现。

伯劳和燕子在本地相逢,却不会有什么互会。大家河水不犯井水,各过各的日子。燕子爱在高空或树冠上高速飞行觅食,有时低飞在水面上。伯劳则爱立于树林低处或草丛旁,很有耐心地寻觅猎物。

到了第二年的三四月,北方春暖花开,伯劳燕子纷纷北飞,那时才是我们南方劳燕分飞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