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德、阎立本散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阎立德、阎立本是唐代著名的建筑家、画家,兄弟二人是雍州万年人,今陕西省西安市,其祖上追溯六代均为官宦。父亲阎毘是北周附马都尉,武帝宇文邕的女婿,母亲清都公主和父亲阎毘都是鲜卑族人。史书上极少有人说阎立德、阎立本是鲜卑族人,主要原因是到了北周后期和隋唐时期,鲜卑族人已基本上汉化,都改了汉姓。祖父阎庆,官至北周司马,曾祖父阎进,是北魏时期的大臣,再往上追溯是阎提、阎善,分别当过车骑大将军和龙骧将军。阎立德阎立本家族,随着鲜卑族向南阔征,一直生活在内蒙、山西、陕西,其家族成员有多人被收录二十四史之《周书》《隋书》《旧唐书》《新唐书》。

阎立德、阎立本无详细的传记,现已无法知道他们的成长经历,只知道阎立德比阎立本大5岁,阎立德活到60岁,阎立本活到72岁,兄弟二人生活在公元596年至673年这段时间。兄弟二人在唐朝皆有大名,擅长书法、绘画、建筑工艺和设计,阎立德曾官至工部尚书,阎立本则做到宰相,二人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唐太宗李世民共有14个儿子,李治排行老九。

阎立德造桥有功升尚书《旧唐书》记载二人“早传家业”,也就是说其父、其祖父,在绘画和建筑工艺上均有特长,阎立德在唐高祖李渊时期,最出色的工作就是负责为李渊设计和监制衮冕大裘、六服、腰舆、伞扇,衮冕是指帝王的礼服、礼冠,六服是指帝王和诸侯按等次所分的不同颜色的衣服,腰舆伞扇,则是指仪仗用品。因为有功,阎立德升至从五品。李渊死后,阎立德又负责为李渊营建献陵,任务完成后,提拔为“大匠”,“大匠”在唐朝主要是负责建造宫室、宗庙、陵寝等工作,相当于一个“高级技术官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