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窃漂泊30年 165年历史楹联辗转归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对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楹联当年由胡亚基捐献给海唇福德祠。(档案照)
这对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楹联当年由胡亚基捐献给海唇福德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近200年历史的楹联,30多年前被偷走流失海外,历经种种曲折终于物归原主,“回家”归还广客帮绿野亭。

原“海唇福德祠”一对近200年历史的楹联终于“回家”了!这对楹联在2023年2月正式回归原主人“绿野亭”永久珍藏,可说是本地历史文化的一件盛事。这对楹联从它诞生、伫立、守护、遗失、遇贵(人)、飘泊、迷失再到回归主人,可以说历经了种种曲折故事。如今,我们再次亲睹这件广帮珍贵文物回归原“主人”,为漂泊流失多年的楹联画上完美句号。

第一,这是具有165年悠久历史的庙堂文物,是新加坡早期华社闻人胡南生担任福德祠总理时捐赠;第二,这对楹联在1988年光天化日之下被小偷偷走,从此下落不明,直到2022年止已经消失在公众视野长达34年之久;第三,这对楹联被偷走后,大约在1980年代末从新加坡飘洋过海,“移居”到美国纽约。2022年,这对楹联再从美国运回新加坡,重归故土。第四,这对楹联从诞生到回归,历经几个不同“主人”,最先是福德祠,辗转到美籍收藏家冼小川,后来再回归新加坡福建会馆,以及“回家”归还绿野亭。

广客两帮共同庙祠“海唇福德祠”创办于清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庙祠初建之时由当时广惠肇嘉丰永大(指广州、惠州、肇庆、嘉应、丰顺、永定、大浦)七属人士出资兴建,因此它属于广客两帮的共同庙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