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里装着彩虹

当年蜡笔的牌子,主要是熊猫牌和静华牌,蜡笔盒上的图画十分讨喜。图为静华牌蜡笔。(作者提供)
当年蜡笔的牌子,主要是熊猫牌和静华牌,蜡笔盒上的图画十分讨喜。图为静华牌蜡笔。(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倘若把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华小比喻成一篇课文,把每个字代表一个人,每个句子代表一件事,每个标点符号代表一件物品,绝对是一篇经典佳作!

对当年华小学生而言,一盒彩色笔代表着12个不同颜色的感叹号。那时候的校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上音乐课唱《小白船》时,仿佛看到了一轮新月,用的是黄色;上体育课时,在操场你追我跑,用的是绿色;儿童节在礼堂观看表演,手中攥着礼物,那种开心和激动是七彩的,用了红黄青蓝四个基本色。

对中华牌情有独钟

昔日的彩色笔,基本分两种:彩色铅笔和蜡笔。先谈彩色铅笔,当时流行帆船牌彩色铅笔,但一般人收入不多,不是每个小孩都能拥有一盒。以前的人比较慷慨大方,家境不错的孩子基本上都懂得分享,一盒彩色笔几个同学一起用。现在的教学讲什么协作,其实当时就有了,老师也不必刻意分组。那年代的小孩不争不抢,互相礼让,欢声笑语,真正的乐学!

作者对中华牌彩色铅笔情有独钟。(作者提供)

今天,市场上还能见到帆船牌铅笔,它算是老牌子了,但让我情有独钟的是中华牌彩色铅笔。原因很简单,盒上“中华”两个汉字吸引了我。习字用的中华牌铅笔较普遍,至于填色用的中华牌彩色铅笔就很少见了。记得当时班上有个同学有一盒中华牌彩色铅笔,我的座位离他较远,上美术课时,我不顾班长的身份,冒着被老师训斥的风险,经常跑过位去看看摸摸他的中华牌彩色铅笔。小时候的我不会主动向大人要东西,遇到喜欢的玩具或文具,爱在心里口难开。

多年以后,我踏入社会工作,在一家小文具店再次与中华牌彩色铅笔相遇,仔细一瞧,样子与我小时候看到的不尽相同,盒上“中华”字体不一样。那应该是新版,总觉得以前的比较好看。重逢就是缘分,我毫不犹豫地买下它——两块钱买一段回忆,这种美好的感觉天底下唯我独有。

蜡笔画最能体现童真

除了彩色铅笔,上写生课时,老师也会让我们用蜡笔画画。以蜡笔作画,容易结块,涂抹不均匀,主要是因为油脂不是很容易附着纸上。比起彩色铅笔,蜡笔较不容易掌握。然而,一旦能驾驭,蜡笔画更鲜艳、更生动、更能体现童真!12支蜡笔犹如12支手电筒,引领看画者走入一颗颗玲珑剔透的心。

图中的熊猫牌蜡笔是多年后作者在一家老文具店偶遇购买的,如获至宝。(作者提供)

当年蜡笔的牌子,主要是熊猫牌和静华牌,蜡笔盒上的图画十分讨喜。几十年后再看,感觉这两款蜡笔时代感非常强烈,质朴设计反映了当年小孩的心态,与心跳合拍。图中的熊猫牌蜡笔也是多年后在一家老文具店偶遇购买的,那种如获至宝的心情,非笔墨所能形容。

时间能识物,也是最了不起的鉴赏家。美好的东西,经得住岁月的打磨,风雨的淘洗。以前的东西,大到一辆汽车,小到一支蜡笔,它的出现足以拨动那代人的心弦,倾听它叙述那一段再也无法追回的美好时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