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时光”系列:人情味浓厚的巴刹街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牛车水街市,一睹当时的小贩们为生活打拼的境况。

“市场”或“市集”,两者在语义上略有差别。市场是每天都有的,市集是只有在特定假日或节日才有摊位聚集的场所;至于“巴刹”,则包含了市场和市集两种性质。巴刹音译自马来语pasar,源自波斯语bazaar,后者为传统大型市集,常见于回教国家。新加坡受到马来语影响,华人把市集称为巴刹。


巴刹是新加坡人过往岁月重要的生活记忆,不仅是买菜吃饭,也是成长过程见识大千世界,乃至学习社交的场所。

1950、60年代,由于牛车水人口密集,加上华人有浓厚的商业文化及各地方的饮食习俗,那里自然形成相当规模的巴刹街市,每天都有许多居民涌入市场买菜、吃东西,甚至连外国人也听闻那里什么都卖,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以及各种南北货批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