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的蓝凤冠鸠从一而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蓝凤冠鸠是鸠鸽类中最漂亮的成员,也是体型最大的一种。(作者提供)
蓝凤冠鸠是鸠鸽类中最漂亮的成员,也是体型最大的一种。(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鸟园(裕廊飞禽公园)的最后一瞥,无意中看到这只与火鸡一般大小,全身披着光滑的蓝紫色羽毛,尾部和翅分别有一块白色区块,有着奇特头冠的鸠。独自站立在小山坡边,犹如放哨的卫兵,炯炯有神的红眼睛不停转动,留意着周围的环境,一点也不马虎。

它芳名蓝凤冠鸠(学名:Goura cristata),是鸠鸽类中最漂亮的成员,也是体型最大的一种。蓝凤冠鸠常栖息在近水的森林或沼泽地区,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各岛屿。鸟巢就筑在树上,一般两只至十只成小群生活和觅食,主食为各种植物的种子、果实及昆虫等。

据说它们求偶时,雄性与雌性蓝凤冠鸠会展开各自扇形的冠羽。雄鸟除了大声呼叫,鞠躬,展示扇形尾部和部分张开的翅膀,还会向上伸展着翅膀跳舞,雌鸟也配合着高举翅膀,绕着雄鸟转圈,来个“双人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