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时光”系列:上游乐场与戏院的快乐记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战后的新加坡至七八十年代,国人的休闲娱乐活动,少不了去逛游乐场和看电影。这些地方带给几代人简单的快乐,现今,当他们看到老照片时,仍然津津乐道,勾起无限的甜蜜回忆。

走过1950至70年代的新加坡人,成长年间最深刻的体会之一,便是逛游乐场和去戏院看电影,年纪小的时候跟大人去,上学以后跟同学一起去,有时甚至一个人去。逛商店,玩各种游乐设施,吃零食,看最新上映的外国电影或华语电影,看其他的表演,跳舞等等,其乐无穷。当年新加坡人不仅是童年时期,在青少年、青年时期,也经常结伴或与男女朋友去逛、去看戏。这些游乐场和戏院承载着许多新加坡人快乐的记忆。


对于海外人士来说,一般最熟悉的游乐场大概就是虎豹别墅。这是新加坡最早的主题乐园,于1937年兴建,为继香港之后世上第二座虎豹别墅,代表南洋巨商胡文虎首开大型文娱设施的大手笔。园区有各种华族传统神话故事的雕塑和造型,如西游记、八仙过海、白蛇传、十八层地狱等,包含了华族传统的伦理价值。每到过年过节,许多新加坡人到虎豹别墅游览,或者海外亲友拜访新加坡时 ,也会带他们到虎豹别墅走走。

至于游乐场,则有快乐世界(后来改称为繁华世界)、新世界、大世界、美世界等。这些“世界”里有许多表演活动,动态的娱乐设施,非常吸引人。像位于芽茏的“快乐世界”,二战之前就已建立,具有西方游乐园的风格,有魔术秀、歌厅、舞厅、电影院,各种饮食摊位等,年轻人进去,仿佛踏进大千世界。这个游乐场后来重建多次。很多新加坡人假日都很喜欢去这些游乐场,甚至平日也不缺席。花两三毛钱就可以看一场电影,听歌看秀,或者买一张两毛钱的门票,就可以跟一个女孩跳一支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