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时光”系列:越南最后王朝与皇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期,让我们把焦点转移到越南,认识越南历史和顺化古城的渊源,以及阮氏王朝的兴衰。

越南中部的顺化古城,不仅是优美的古代城市,更是承载着越南近代史沧桑的皇城,诉说着民族奋斗故事,无论在艺术建筑或民族历史上,都是丰富的文化资产。


越南最早为古国占城之地。1635年,广南阮氏领主阮福澜在此建立都城金龙城,经过数代改名富春城,至阮福润时,扩建亭台楼阁,初具规模。1771年,阮氏三兄弟阮文岳、阮文侣、阮文惠在广南国西山发兵,企图推翻广南国阮福淳的统治,阮氏王朝防卫不及,这时位于北部的郑氏集团趁机出兵南下,与西山军南北夹击,攻占富春城。

阮朝后人阮福映随叔叔阮福淳逃往嘉定,后来领兵与西山军对抗,尽管连续遭到挫败,但奋斗不懈,颇具韬略;后来前往暹罗,甚至远赴法国求援,尽管成果有限,但随着西山朝内斗,阮福映逐步壮大,最后平定全国,1802年正式建立阮朝,不仅复国,力量更胜于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