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姑苏品“三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葱油白米虾(沈嘉禄提供)
葱油白米虾(沈嘉禄提供)

字体大小:

苏州有太多的美食在等我们,倘若初夏轨交通车,便能与“三白”来一场约会。

消息传来,上海轨交将接通苏州。上海人蠢蠢欲动的动力,来自苏州一碗面。宽汤劲道,头势清爽,浇头大有花头:焖肉、焖蹄、冻鸡、爆鳝、爆鱼、卤鸭、秃黄油、狮子头、罗汉上素,枫镇大面只在夏天应市。金榜题名的是三虾——最好小锅现炒,有人讲究半汤。提起姑苏一碗面,上海男人常常争得面红耳赤,面还没有吃着,口水已经流了一地。

其实,苏州有太多的美食在等我们。倘若两地能赶上初夏通车,便能与“三白”来一场约会。

大众情人——白虾“三白”全称“太湖三白”——白鱼、银鱼、白虾。在我有限的美食经验里,首先见识的是白虾。那时候还住在弄堂里,穿堂风夹着花香,有小贩挑担进来,箩筐底下滴着水。水井旁边卸了担子,左右看看:“白米虾要伐!”声音卡在喉咙口,不敢嚣张。正在淘米的大妈耳朵尖,拿起小淘箩冲出灶披间:“称一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