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伟教授 冷观中国风歌曲“非中国”元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王昌伟教授在新加坡李氏总会文化沙龙系列讲座中指出,如果闭眼不看周杰伦MV画面,光听他的音乐旋律,其实没有多少中国味。(李气虹摄)
王昌伟教授在新加坡李氏总会文化沙龙系列讲座中指出,如果闭眼不看周杰伦MV画面,光听他的音乐旋律,其实没有多少中国味。(李气虹摄)

字体大小:

21世纪华语流行乐坛刮起把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嘻哈等源自美国流行音乐类型的风潮。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王昌伟教授在讲座中,剖析这一流行文化现象,谈何谓“中国文化”,并分析中港台新马流行音乐人如何根据自身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来创作。

从周杰伦2000年的《娘子》开始,21世纪的华语流行乐坛开始刮起把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嘻哈、饶舌等源自美国流行音乐类型的风潮。但何谓“中国文化”?中港台新马的流行音乐人如何根据自身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来创作?随着时间推移,“中国风”歌曲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如何反映了时代变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主任王昌伟教授,在5月20日(星期六)于新加坡李氏总会文化沙龙系列第七场讲座,以“一个中国文化,各自表述:21世纪‘中国风’流行歌曲中的中国想象和华人身份认同”为题,剖析了这一流行文化现象。

在他看来,带有中国元素的华语流行歌曲,在上世纪一直都有,只不过没被归类为“中国风”而已。例如,1984年由香港乐队Chyna创作的一首英语流行歌曲“Within You’ll Remain”,在1985年被新加坡乐队Tokyo Square收录在专辑而走红。古筝伴奏赋予这首歌曲一种华洋混搭的东方情调,在1985至86年之间在东南亚流行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