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节日

听见狮城“七夕”的另一把声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70年代,牛车水庆祝七夕节,信众祭拜七姐。(档案照)
1970年代,牛车水庆祝七夕节,信众祭拜七姐。(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2年8月3日晚,参加了冈州会馆举办的七夕节,主持人说那是50年来首次复办的庆祝会。依稀记得小时候在德光岛,七夕晚,母亲会在家备上瓜果供拜七姐,至今也有40多年了吧。今年,牛车水一带的社区伙伴与六家宗乡会馆:冈州、安溪、同安、金门、应和和晋江会馆,联合于7月7日到8月20日,主办首届七夕乞巧嘉年华。

现代人在听到“七夕”时,有何联想呢?

去年冈州会馆的七夕节活动上,主持人讲述了牛郎织女的故事,七夕的由来,乞巧的游戏,说七夕节是东方情人节。这些与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在1989年出版的《华人礼俗节日手册》所著的简要相符。《手册》将乞巧节形容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除了向七姐祈求智慧和巧艺,也祈求赐下美满姻缘。这些内容也都与一般网络上,我们看到古往今来、中国海内外的七夕节的记录近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