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一家最喜欢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图/Pixabay)
作者一家最喜欢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每个家庭都有一种特殊的风气,我们称之为“家风”。小五家的父母常年不在家,她家的家风开放而自由,姐妹们在吵吵闹闹中达成妥协和统一;麻子家父亲不在,只有一位慈母在家,她家的家风放松而和谐;我的同学蝶的家庭属于最下层的穷苦人,她家的家风直接而粗糙。那么,我的家庭又是什么样的家风呢?我想,我们家的家风有百分之九十几是由于我爸爸形成起来的。

我们刚刚搬到城里的这个旧院子时,一名男孩出于好奇,晚上来到我家门口,透过门缝倾听屋里的动静。那是冬夜,我们全家人(一共七个)围着小小的煤火坐在家里,除了两个小弟弟不知在悄悄地玩些什么,其他人一人手里一本书。男孩后来对他的同伴说:“这一家啊,他们家里就像没住人一样。怎么会这么安静的?也很枯燥。”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我们最喜欢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当然我们也同样喜欢有刺激性的儿童游戏。

因为家里一贯很穷,我们从来没有追求过物质享受。至多也就是通过劳动挣一点点小费去买一点点零食。那种机会并不多。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进行一种类似精神方面的追求,这显然是不知不觉在模仿我们的爸爸。邻居对我们家孩子的评价是:“老实、害羞、话少。”言下之意也是说我们很“嫩”,不善于同人打交道和相处。在今天看起来,那个时候我们家里有一种浓厚的理想主义的风气。我们家里不允许撒谎,更不允许骗人和出卖。每当我们爸爸说起这种“坏事”,他就会义愤填膺。而我们都有同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