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行脚

罗蕾莱之歌——念念不忘旧日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莱茵河边险峻的罗雷莱礁石。(作者提供)
莱茵河边险峻的罗雷莱礁石。(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朋友知道我在德国科布伦茨(Koblenz),便约我到附近的一个小镇吃晚餐,还嘱咐我要在黄昏6时以前到。我不谙德文,便跟着指示乘搭快铁和巴士,提早半小时到达餐馆。在餐馆外面的小花园溜达了一下,看到了贝多芬的雕像。心中有点儿纳闷,贝多芬的雕像全德国都有,这个也没什么特别,就不知道朋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朋友如约而至,二话不说,拉了我就往餐馆后面的河边去。指着远处的大礁石,按下手机,耳边传来了蔡琴的《罗雷莱》歌声。这首歌我们早就耳熟能详,前面的大礁石就是歌曲里的罗蕾莱(Loreley)礁石,我们就在莱茵河边,原来已是身在庐山中。

莱茵河从阿尔卑斯山经过欧洲数个国家,最后从荷兰流入北海,全长超过1200公里。全河最深和最窄的地方就是罗蕾莱,那高达130多米的大岩礁是导航指标,但是这里险峻的山岩和湍急的水流,又兼常有浓雾,所以是历来发生船难最频繁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