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文化

博物馆藏品的隔空互动——从一封明代文人书信谈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亚洲文明博物馆藏《沈周致吴宽信札》。(作者摄于亚洲文明博物馆)
亚洲文明博物馆藏《沈周致吴宽信札》。(作者摄于亚洲文明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以下简称ACM)二楼的“中国古代士人文化”展厅十分特别,跟其他展厅相比,它显然最容易被忽视。但这小小一间屋子里,却藏着许多中国古代至近代的名家书画与文玩,其中更有多件明清文人尺牍,皆为现居香港的收藏家袁绍良的私人珍藏,现借藏于ACM。其中一封题为《沈周(1427-1509)致吴宽(1435-1504)》的行书体尺牍虽乏人研究,却尤其珍贵。

沈周与吴宽都是生活在中国明代中期的著名文人,二人都十分擅长书法与绘画。沈周比吴宽年长八岁。二人的人生经历大不相同,沈周一生未考科举入仕途,吴宽却身居高位,最终官至礼部尚书。身份地位上的巨大差距却丝毫不影响二人交情深厚,他们的友谊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这期间当然发生过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吴宽会试落榜,又遭遇子女病故,沈周心疼得彻夜难眠,以诗宽慰鼓励他;吴宽考中后,沈周又作诗直呼惊喜;除以诗寄送外,沈周许多著名山水画也是为了赠给吴宽而创作,比如《东庄图》《送吴文定公行图》《为吴宽作层峦叠嶂图》等。

当1497年吴宽为继母守孝三年期满,要从家乡返回京城时,已经71岁高龄的沈周乘船亲自将他送到京口(今江苏镇江)。二人写诗互赠,沈周说“重逢日远知年老,恋别情长与路增”,吴宽答“老年敢祝惟多爱,厚禄深惭自不胜。”沈周更专为此次分离绘制了一幅《京口送别图》(现藏于上海博物馆)。此后吴宽在朝为官,虽步步高升却要面对许多权力之争中的明枪暗箭。沈周也在诗书中反复表达对老友的牵挂与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