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状大海绵之谜深似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外形像红酒杯或高脚碗碟的海王星杯状大海绵,因人类过度采集,海床被破坏,一度被认为已在全球范围绝种,直到2011年在新加坡海域重新被发现。本地至今记录到12个大海绵,海洋专家极保护,希望解开它们谜一样的特性。此外,大海绵愈合能力强,引起医学研究方面的兴趣。

不是哦,是拿来当浴缸!

一张由F.C. van Heurn摄于1925年的照片显示,一个白人小孩在海王星杯状大海绵(Neptune‘s Cup Sponge)里洗澡。这说明海绵不仅大,还很坚固,能够承受小孩与水的重量。

这种巨型海绵,成年形态就像红酒杯或高脚碗碟,曾引起19世纪欧洲收藏家的瞩目。1822年新加坡第一次记录到这种形状奇特海绵的存在,根据史料,它们曾经相当普遍,但到了20世纪初就似乎灭绝了——直到2011年3月,本地海洋生态研究公司DHI Water & Environment的潜水员在新加坡南部岛屿发现形状特异的海绵,经由本地海绵专家林瑞钦博士证实,杯状大海绵没有绝种,它们仍存在于新加坡的海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