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夏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夏衍青年时代在日本留学,是个“日本通”。(互联网)
夏衍青年时代在日本留学,是个“日本通”。(互联网)

字体大小:

编按:魏承思是学者、资深媒体人,美国UCLA大学历史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曾任香港《明报》主笔、亚洲电视新闻总监及《成报》总编辑。他四海为家,云游八方,广交天下,结识形形色色人物。本刊特辟“这些人,这些事”专栏,刊载他大半辈子所见所闻的人和事,从中领略一个时代的缩影。

1986年8月中的一天,我随当时的上海市委宣传部长潘维明和研究室主任吴云溥去拜访夏衍,请他对上海文化发展战略发表意见。

夏公是不折不扣的“老上海”。自从1927年在大革命洪流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就长期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和文艺创作。1929年,他参与筹备“左联”,并选为执行委员。1933年中共上海文委成立,夏衍任电影组组长,从此开始涉足电影剧本创作。1935年为躲避国民党搜捕,他在一所公寓躲藏三个月,创作出多幕剧《赛金花》。此后夏衍进入了创作高峰期,先后完成《秋瑾》和《上海屋檐下》等剧本。抗日战争爆发后,夏衍在上海创办《救亡日报》,到1938年离开上海,辗转各地开展救亡运动。1949年,夏衍随大军入城,先后担任上海军管会文管会副主任和市委宣传部长,直到1955年进京,出任文化部副部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