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袅袅香火 延庆寺大隐隐于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延庆寺建筑风格素雅,无过多雕饰。(叶振忠摄)
延庆寺建筑风格素雅,无过多雕饰。(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隐藏在富兰克道洋房住宅区的延庆寺,是一座有68年历史的寺庙。它是本地华侨银行创始人之一陈延谦二夫人叶慧珠居士发心所建。上世纪80年代,本地能容纳一两百人的寺庙不多,延庆寺曾经是海内外佛教组织借用大殿讲课、弘法、灌顶的道场。寺里一座世界和平吉祥宝塔,乃中国境外第三座大塔。

延庆寺是洋房住宅区里的佛门净地。笔者前后去过三次,每次德士司机都说:“还真没注意到这里有座寺庙。”


位于富兰克道(Frankel Avenue)48号的延庆寺,是华侨银行创始人之一陈延谦(1881-1943)二夫人叶慧珠居士发心兴建的。她是太虚大师的皈依弟子,一生虔修佛法,推广佛教。寺院于1955年由三房儿子——曾任华侨银行董事的陈笃山(1925-2008)筹建落成。虽名为寺,却从未有比丘或比丘尼住持,历来住着斋姑。​

延庆寺目前的管理人是陈笃山儿子陈庆力,他从事房地产,目前正制作英语动画电影《悲悯大地》(Land of Mercy)。他在寺里图书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父亲当时年轻力壮,张罗着盖了这座寺庙,以达成二祖母的心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