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山来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小说有关的一切萎缩得很快,写小说和读小说都太费劲了,这不符合人性发展的趋势,它属于另一个时代,另一个时间的国度,我很庆幸自己来自于那里,每当写小说时我就回到那里,这种感觉经常还是很好的。

《香山来客》是我去年写的,写完之后觉得有些长,一些部分没有想太清楚,就放下了。今年我又写了一篇小说叫《淑女的选择》,那篇小说写得比较快,也是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或者说是一个女人来到男人的地盘向男人发问的故事。那篇小说写完改完,使我想起了《香山来客》,就像是在路上遇见了侄女想起了姑姑,我把它找出来看了一遍,开始修改。

改得幅度很大,一方面删减,一方面重写,原来的题目也改掉了,原来叫《独自会》,这个名字有点孤僻,其实小说没有这么孤僻,就改成了《香山来客》,很像当年地摊文学会起的名字,封面上应该有个穿雨衣的人。那些小说很多很有意思,我经常在车站买一本在火车上读。

小说这门艺术的命运越来越不好说了,现在大家都喜欢简单,省时省力,容易区分敌我,也容易变成商品卖给别人,一两句说不清楚的事情逐渐会消失,一两句说不清楚的人也逐渐没人会关心。网络上有时候也会有很长的文章,公众号里就有很多,但是里面只有一两个很简单的道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