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读汪曾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位于江苏高邮的汪曾祺纪念馆。(互联网)
位于江苏高邮的汪曾祺纪念馆。(互联网)

字体大小:

自道“百读”绝非虚言,在疫情明日渺茫之中,夜晚床榻总有一本汪曾祺。灯夜或午后茶余,翻页细品他耐嚼入心的章句,近百年流光的史迹,草木饮食社会画面人物形象观察细致,莫不栩栩鲜画。

汪曾祺行文之温暖可亲如今再也没有了。旧文人谈吃,汪曾祺的韵味正如他形容吃鸡肠子的味道感觉“耐嚼,极有味”。

自道“百读”绝非虚言,在疫情明日渺茫之中,夜晚床榻总有一本汪曾祺。灯夜或午后茶余,翻页细品他耐嚼入心的章句,近百年流光的史迹,草木饮食社会画面人物形象观察细致,莫不栩栩鲜画。自童年奠下的古文造诣加以他本人在诗、文、画方面的深耕造诣,由美食考古伸展及他生活当中接触到不同地域的食用植物,种种数列起来概言之确是贯通古今。

这里走岔一笔,区区老朽读书一生,能陈年累月日夜“躺”在我枕边只有三个人:辛弃疾、李贺、汪曾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