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良渚等你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夕阳西下五千年,群鸟纷飞在今天。(盛淑彦摄)
夕阳西下五千年,群鸟纷飞在今天。(盛淑彦摄)

字体大小:

当我们走向良渚,它不是静态的历史,而是一种当下的鲜活……

最近一个月,太阳好得让人无可挑剔,但我也时常会过一段没有太阳的时间,因为我不是在去良渚的地铁上,就是在从良渚回来的地铁上。

地图软件显示,我家去良渚是13公里,从良渚回也是13公里,这跟“长安三万里”相距甚远,所以每次过杜甫村这一站时我都会角色代入:我是做李白呢,还是做杜甫,或者是做高适?不不不,我还是做个良渚人吧,或者也可以说,我事实上已经做了良渚人的后代,因为我可以回答“良渚人去了哪里”的问题,答案是他们就在杭州,就在中国,就在世界,因为五千年文明早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

注意,在杭州人,在余杭人,在良渚人嘴里,良渚其实是读成“良子”或“良纸”的,如果良渚这一地名可以解释成美好的水边,那么“良子”或“良纸”该怎么来意会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