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行脚

凶悍是一副假面具——访西非贝宁的富拉尼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富拉尼族是散居非洲西部的游牧民族,比其他部族凶悍霸道。在当地导游的陪伴下,作者带了口红和棒棒糖造访贝宁的聚居处;目睹妇孺的贪婪与无礼,还遇到凶横的男子,惊险万分。然而,卖红奶酪的妇女所展露的笑容却暖了她的心房。

车子在大路旁停下。这儿距离富拉尼族(Fulani)的聚居处约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我们提着预先准备好的礼品,沿着杂草丛生的泥径,慢慢地走着。坦白说,我心里不无忐忑。导游尤素福的话,不断地在我脑中回旋:“富拉尼族凶悍霸道,常常窃取其他部族的牛,引发争端时,他们便以武力解决。他们性子火爆,动辄得咎,难以相处,别的部族都很怕他们。你们要去他们的聚居处,最好选择白天,因为白天只有妇孺在家,比较安全。”告诉尤素福,我想带点礼物,他建议我买口红和棒棒糖。


“口红?”我以为自己听错了。“是呀,富拉尼女子爱美,最喜欢口红,颜色越鲜艳越好。孩子们呢,买棒棒糖最合适不过了,平时没机会吃嘛,能让他们从头发甜到脚踝。”于是,我和日胜依言买了50支橘红色的口红、200根棒棒糖,在尤素福的陪同下,出发了。

目前,约莫45万余名富拉尼族散居于贝宁(Benin,非洲西部国家)的中部和北部,他们是居无定所的游牧民族,常常在不同的季节带着牛群游走四方,寻找绿草茂盛和水源充足的地方暂居。因此,要寻找他们的踪迹,是颇为困难的。有时,知道某个地方有许多富拉尼人聚居,兴冲冲地赶到那儿去,却发现空荡荡,杳无人迹,这才惆怅地知道他们已经迁走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