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小知食(十):食品中的添加剂

我们常吃的食品中往往还有改善食物味道、色泽的食品添加剂。无论是进口还是本地制作的食物,其添加剂含量都须达到新加坡食品局制定的安全标准。(唐家鸿摄)
我们常吃的食品中往往还有改善食物味道、色泽的食品添加剂。无论是进口还是本地制作的食物,其添加剂含量都须达到新加坡食品局制定的安全标准。(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我们吃的食物中常常含有一些用来改善食物营养、颜色、味道或质感的添加剂。

你知道食品成分标签中的添加剂名称或代码是什么意思吗?这些添加剂安全吗?

为什么食品中要添加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具有多种有用的功能。

1. 改善食物的味道、质地或外观

如三氯蔗糖(sucralose)、甜菊醇糖苷(steviol glycosides)和安赛蜜(acesulfame-K,)等甜味剂,经常被添加到食物中代替糖来提供甜味。

亮蓝色FCF和甜菜红等食用色素,也常被添加在糖果等食品中,来增强食品的卖相。

还有一些为乳化剂和稳定剂,如卡拉胶(carrageenan)和脂肪酸的聚甘油酯(polyglycerol esters),则可增加食物的浓稠度,使之看起来更有质感。

膨松剂则能使食品在焙烤过程中更好地发酵。

2. 提升食物的营养价值

因加工过程中很多营养会流失,所以食品中还常常会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使食品更有营养价值。

3. 用于食品的保鲜

为了减缓细菌滋生造成食品腐坏,果酱、饮料或酱汁中常添加防腐剂。

新加坡食品局如何确保食品添加剂的安全?

所有食品添加剂须经食品局批准,含这些添加剂的食品才可在新加坡销售。无论进口还是本地制作的食物,添加剂的含量都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条例,不得超过上限。

食品局参考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的研究,制定适合新加坡的标准,对含添加剂的食品进行抽样检测,以确保添加剂符合规范。

想进一步了解食品标签上的添加剂,或检查添加剂在本地是否允许使用,可参考食品局网站的相关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