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文稿

电商快递群英 高效递送包裹与温情

包裹从电商到购物者的手中,过程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各个环节通力合作,层层把关。(图/Shopee提供)
包裹从电商到购物者的手中,过程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各个环节通力合作,层层把关。(图/Shopee提供)

字体大小:

喜爱网购的你是否知道,物流仓库为能及时送出你所订购的货品,物流团队全天候工作,确保你能及时收到包裹?一起来窥探电商物流团队的运作。

为确保每个包裹都能准时被送出,Shopee物流部已建立起一套井然有序的流程,不分昼夜地运作。有了创立于2020年8月的Shopee Xpress的支持,卖家能通过这个综合物流渠道,享受及时可靠的包裹交付服务,帮助卖家与购物者建立良好的关系。每天,卖家所出的货会在傍晚被送到分拣中心,以机器或人工方式,根据收货地址进行分拣。所有包裹都必须在隔天凌晨6时,被送到位于不同地点的配送中心。

接着,送货司机会把各自负责地区的包裹放上货车,并于早上8时出发派送。如果派送地点为组屋区,司机将与在那里等候的递送团队会合,一起根据楼层、单位进行更细的分拣,并据此拟定好派送路线。分拣的地点一般是在组屋底层。

最后,递送员们各自出动,把包裹送到顾客手中。

Shopee有一套井然有序的流程,不分昼夜地运作。(图/Shopee提供)

每日配送区多达1000个

Shopee Xpress总监张尔敏关注递送服务品质是否达标。(图/Shopee提供)

Shopee Xpress总监张尔敏表示,物流仓库每天需处理的包裹数量庞大,被划分出来的配送地区多达1000个。即便是有机器帮忙分拣,也需运作至凌晨。

为准时送出包裹,员工们可说是一直在和时间赛跑。若碰到大型网购日、节日或促销活动,包裹量激增,这时不仅是仓库员工需要加时工作,递送员也得加班把货送完。

尽管如此,公司仍持续通过各种方式,致力于为顾客提供可靠、负担得起的递送服务。比如说,他们会要求递送员每到一个单位,都必须拍下“货已送到”的照片作为记录。

他说:“我们可借此查看递送员是否有完好地完成任务,服务品质是否达标。此外,我们也持续在改进手机应用的功能和输送流程, 确保我们的用户能够享受到最好的输送服务。”

仓库团队需快速应变

仓库经理王潇恒为团队能同心协力应付大量订单而感到欣慰。(图/Shopee提供)

Shopee的仓库经理王潇恒则表示,仓库的工作往往会随着订单量而变化,她所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要确保团队有快速应变的能力,能够随时处理突然增加的订单,并且准时把货送给顾客。

某年“双11”网购日的情景,令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叙述道:“当时团队安排了比平时多一倍的人力来处理订单,即便面对着巨大的工作量,大家都还是全神贯注在自己的职务上,团队精神展现无遗。每个人都在付出额外的努力来提高效率。我们的Shopee Singapore吉祥物也在午餐时间出现,与我们的员工互动并帮助鼓舞士气。最终,团队完成了比预定目标多了20%的工作。”

她说:“每当我遇到挫折时,这一幕总是会浮现在脑海中。想到我们的团队能够如此相互支持,我想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

适时改进 创造愉快体验

送货团队主管莫哈末.沙希德需要进行多方协调,确保流程顺畅。(图/Shopee提供)

Shopee Xpress送货团队主管莫哈末.沙希德,也以拥有一群能相互支持的同事而感到欣慰。这让他能更从容地完成每天的任务,包括管理属下送货司机的送货流程,以及和公司内部、供应商、承包商等进行协调。

“一般上,每名司机每出车一趟就得载送60至90个包裹,如果包裹量太多,还得回头多载送一次。身为主管,我必须能够随机应变,也得和各方工作伙伴保持有效沟通,以确保整个送货流程顺利无误。这包括主动识别取货和送货团队在不同时期的需求和挑战,并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流程来满足这些需求,尤其是在大型活动旺季的订单高峰期。”

他也表示,他每天都必须跟很多不同的人接触,满足不同人的期待和要求,因此只有学会适时改进,才能为包括顾客在内的服务对象带来愉快的体验。

重视互动和人情

负责固定社区的顾客,让递送员祖儿有更多机会熟悉环境和社区里的常客。(图/Shopee提供)

对Shopee Xpress女递送员祖儿而言,送包裹则不仅仅是把货送到而已。她认为即便和顾客接触的时间不长,但也要尽量让顾客感受到服务的用心。

她始终坚持,一定要亲自把包裹交到顾客手中。如果上门时顾客不在家,她宁愿稍迟回头,甚至特地绕回去,亲手把包裹递上。

祖儿表示,她派送包裹的地点一般上是固定的。在组屋底层整理和分组包裹后,她会先用小本子记录所有派送详情,派送途中碰到有单位需要再绕回去,她也会在本子上标注。

由于每天都在同一个社区走动,祖儿对该社区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和很多顾客成了朋友。一些常客在接过包裹时,还会和她闲话家常,送她包装饮料和零食。

她说:“有人会认为递送员不在乎顾客的包裹,或只想赶快把包裹送完。但是,对我来说,跟顾客建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喜欢和顾客聊天, 也关心他们的包裹就像关心我自己的物品一样。”

她表示,顾客收到包裹时,一个微笑、一声“谢谢”,都能为她带来满足感,工作更起劲。

经市镇会批准 组屋底层分拣包裹 

说到在组屋底层就地分拣包裹,祖儿透露,她偶尔会遇到居民上前向她表达不满,并质疑她是否获得允许在那里处理包裹。

面对质疑,她必须耐心地向居民解释说,一些组屋底层作为分拣包裹的地点,其实已获得市镇理事会批准。而居民在了解之后,一般都能体谅她的工作。

对此,Shopee Xpress总监张尔敏则表示,由一名司机把包裹载到配送地点再由几人一起分拣的方式,让整个流程更有效率。员工都已接获指示必须遵守规定,在不影响居民的情况下,在地面清洁的角落进行分拣,并且不可随意抛掷包裹。

选择自取包裹 更便宜也更便利

作为提升服务品质的一部分,Shopee Xpress于2022年1月推出包裹自提服务,让一些很少在家的顾客也能方便地到Pick自提柜和自取包裹的店铺收取包裹。

目前,全岛可供自取包裹的店铺地点已达到600个,包括“妈妈店”、迷你市场、手机店、眼镜店等,以及位于购物商场里的店铺。在网购下单时,选择这些店铺地点自取包裹的顾客,还能特别享有无门槛免运服务。

此外,全岛还有1000个Pick自取储物柜可供顾客使用,让所有的自取包裹地点在距离多数住家不超过250公尺之内。

陈润秋经营的丽士音乐与彩色服务,是Shopee Xpress包裹自提服务店家之一。(图/Shopee提供)

Shopee Xpress包裹自提服务店家之一的丽士音乐与彩色服务(Rex Music & Colour Service),是一间具有43年历史的老店。老板陈润秋先生分享道:“因为疫情,让原本萎靡的生意雪上加霜,但成为Shopee Xpress的自提服务供应商之后,许多住在附近或在附近上班的人,因为寄或取包裹而发現了我们的存在,同时也注意到了我们店里提供的服务项目,例如复印或打印文件,拍照和充值电话费等等,人流因此提高,店里也变得热闹多了。”

张尔敏表示,电商配送是一项充满活力的工作,要求分拣人员、送货人员和合作店家无缝、准确地合作才能达标。他说:“我们承诺继续更新我们的系统和管理,继续保持高效率和高标准的服务。”

【本文由Shopee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