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星在位 继续电动

字体大小:

照片由车商提供

从2021年到2022年,车坛依然聚焦电动。从纯电、混电,到微电,越来越成熟的电动车陆续面市,如赶在去年底上场的极星PoleStar 2,一亮相便受人瞩目。

唯一还在等待的,是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

2021年是迈向电动的启蒙之年,各品牌电动车都展示了电动的力量。去年让人最有印象的电动车是奥迪(Audi)的e-Tron GT和保时捷(Porsche)的Taycan,这两款电动车从续航里程到性能操控近乎完美,当然几十万元的车价也很“漂亮”。赶在最后几个月上路的马赛地(Mercedes)第二款纯电动EQA和宝马(BMW)早些时候的iX3也交出漂亮成绩单,而最引人关注的是最后上场的极星(PoleStar)。

PoleStar 2
秉持纯粹、先锋、高性能理念

极星的PoleStar 2是去年最后在本地上路的纯电动车,作为沃尔沃(Volvo)和吉利(Geely)联合拥有的纯电品牌,形象鲜明的Polestar带有难以磨灭的沃尔沃简约风格,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目光。

定位跨界紧凑型的Polestar 2是极星继几年前的处女作之后推出的第二辆纯电动车型,也是在本地上路的第一款。它敢于突破传统惯例,创造出干净利落的快背式车身,完全是极简主义汽车设计。三围尺寸为4606x1479x1985毫米的车身在造型上融入沃尔沃的家族风格设计语言,左看右看都传承了北欧简约之风,像辨识度极高的“雷神之锤”大灯及六边形中网,形象干净舒爽,一看就感受到北欧的低调风格。Polestar 2的每一处设计都是纯粹、先锋、高性能理念的具体呈现,从无边框外后视镜到前卫的车灯风格,外观展示出时尚且恰到好处的审美观,既安静又自信,个性鲜明。

像极智能科技产品的车鼻是“雷神之锤”的多元宇宙版,点阵式LED大灯有智能亮度调节,每个大灯均包含84颗点阵式LED灯珠,并通过前置摄像头控制。方正的车尾造型搭配由288颗发光二极管组成的贯穿式尾灯,是目前最流行的车尾设计,灯组中部的车标及左下角有与车身同色、非常低调的“极星”标志,搭配保险杠两侧同样不张扬的镀铬装饰条。

另一突出的设计是无框后视镜,摈弃了不必要的元素,意味着后视镜一直延伸到外壳边缘。通过极简主义设计实现极大的能见范围,优化了车子的外观和功能。此外,通过最大限度减小镜面周围外壳的尺寸,设计团队将后视镜单元的总体积减少了30%,提高了车子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倒车时,侧后视镜可以向下倾斜以扩大视野。当在黑暗环境中驾驶时,后视镜能够将驶近车子发出的强光变暗。

配备感应式车门把手,外形低调但非常实用,可以通过触摸把手来锁止和解锁车子。另外感应式电动尾门,只须在车后保险杠下方感应区域踢腿即可开启。

基本可以声控各种操控

Polestar 2内饰也是典型的沃尔沃风格,极致简约,各种设置层次分明,多功能驾驶盘握感舒适。仪表有多种调节模式,还有眼熟的大尺寸竖置液晶屏,采用安卓系统,基本上可以声控各种操控,包括导航、多媒体娱乐系统,以及空调系统的控制,都能以“Hey Google”进行。屏幕有极高敏感度,系统运行流畅。座椅和乘坐空间相当宽敞,电动前排座椅带有腿托,此外驾驶位还带有两组座椅记忆功能,性能版的座椅安全带配以鲜黄色,运动风浓烈。

车内有大尺寸全景天幕,由特殊的创新型玻璃制成的全景天窗,令人感觉空间宽敞。夹层玻璃经过特别设计,可减少紫外线辐射,降低噪音,无需遮阳板在烈日下也不觉闷热,还可保持车内光线。车内配备双温区自动空调,并带有后排出风口。

虽为紧凑车型,但车室也不缺储物空间,中控台下方配备了储物槽,带有无线充电板及USB-C接口,当然要使用的话就会消耗电池。挡杆后侧有一般的杯架和中央扶手箱,车前操作台两侧还分别设计了储物槽,可以放下手机或小件物品。

启关方便 驾感上佳

与其他纯电动车相比,驾驶Polestar 2的最大不同点在于车子完全不必启动或关闭,基本上上车之后,只须推动短小精悍的排挡杆到D就能行车。停车后将排挡杆移到P,下车后只要把门锁上,车子就呈睡眠状态,习惯了这种不必按钮启动或关闭车子的操控后,会对这样的方便上瘾。

动力方面,Polestar 2提供三种动力合成,前轮驱动的标准单电和长程单电输出动力为170kW,最大扭力为330Nm,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为7.4秒。极速160公里。全轮驱动的长程双电机的表现大为提升,整体最大输出动力为300kW,最大扭力为660Nm,官方公布的时速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7秒,极速为205公里。Polestar 2的电池为400V锂电池,电池组共包含27个模块,被封闭安置在底盘架构中,优化了配重也更安全。根据官方资料显示,视标准、单程还是长程电机,Polestar 2的WLTP续航里程介于470公里到540公里之间,使用155kW快充的话,电池电量由10%充至80%需要35分钟,以目前的纯电动车标准来说,相当理想。但测试期间尝试了隔夜充电,充满电之后的里数只有400公里,与官方数据有点落差,但这也是意料之中。

相比其他纯电车,Polestar 2加速踏板的脚感沉稳,动力释放在初段平缓,加速平顺,适合日常驾驶。但就像很多纯电车,若突然加速,会有唐突的推背感,得花一点时间适应。驾感基本与沃尔沃各类混动车相似,在目前市场上的纯电车种中算上佳。

Polestar 2的悬挂调校与其带点动感的外形一致,有运动风格,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其支撑扎实有力,路感清晰,以纯电车来说质感出色。精准的驾驶盘握感好,车尾的循迹性也不缺,虽然并不是小型车,但以紧凑型车款来说具有一定的灵活度。一个遗憾是车子虽然属于紧凑型,但转向直径有点大,这从U转时需要的大范围空间明显感觉得到。

另外,车子使用锻造工艺的轮毂,比起传统合金轮毂要来得更加轻并且强劲。经过打磨的Y形辐条使其变得更加坚韧,同时也很好地勾勒出车子的外在轮廓。其高性能套件中配备20英寸锻造铝合金车轮毂,簧下重量非常轻。这样能够使车轮更快地上下移动,提高操控性能并实现最大的路面接触。

沃尔沃一向以安全著称,Polestar 2也不例外,搭载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像车道保持系统多以振动提示为主,修正力度轻柔。主动刹车响应迅速,比如后退时,一旦靠近障碍物会自动刹车,比其他纯电 车有更敏感的安全距离感应,行车感觉更安心。

2022年新车预览

车坛往电动的方向迈去是无法逆转的趋势,2022年将有更多更成熟的电动车上路。

奥迪(Audi)

奥迪今年将有10款新车来到本地,包括首次在新加坡登场的SQ7和SQ8、RS3,以及延伸至S系列的e-Tron电动车。这几款新车的性能都相当强劲,SQ7和SQ8更是4升车款,输出动力和扭力达507PS和770Nm,而­e-Tron的性能版,自然也是爱车人士所期待。

宝马(BMW)

宝马今年的新车将包括2、3、8及X系列,而比较受关注的会是电动车款,品牌旗下的第一款i4将在第一季上路,i7则将在第四季登场。宝马在德国汽车品牌中的电动之路一直都领先,也取得不错的口碑,今年的两款新电动车相信不会让人失望。

马赛(Mercedes)

继2021年的EQC和EQA之后,马赛地今年将在本地推出EQE、EQS及EQB,前两款自然是E系列和S系列的电动版,后者则是其越野款式的电动版。其他也将在今年露脸的马赛地车款包括全新C级别、Maybach S级别和Maybach GLS,以及让人兴奋的一次充电行程里数可达1000公里的EQXX。

日产(Nissan)

日产目前暂时透露的新车是微混电Qashqai,这辆1332cc的小型家庭车有157PS的动力和270Nm的扭力,特点是微混电,能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对暂时还不想走绿色之路或基于充电设施不完善而不考虑电动车的车主来说,将是经济实惠之选。

沃尔沃(Volvo)

沃尔沃今年将延续之前的插电车款走势,在第一季推出XC40插电纯电车,另外三辆未知确切上路日期的电动车款将会是C40纯电、XC60插电混动,以及XC90插电混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