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Octavia Combi RS 亦温柔亦冲动

Octavia Combi RS(右)属于旅行车款,比原本的车型略长。(照片由车商提供)
Octavia Combi RS(右)属于旅行车款,比原本的车型略长。(照片由车商提供)

字体大小:

斯柯达(Skoda)最畅销车型Octavia RS现在增加了Combi RS型号。

Octavia Combi RS虽然在造型上是旅行车,但驾驶起来比SUV更灵敏活跃。

斯柯达的Octavia Combi是一款相当全面的汽车,将帅气外观与宽敞车室、灵活性能和大量标准套件融为一体。品牌为Octavia Combi提供了更好的操控性和升级的组件,并用“RS”徽章装饰,成为Combi RS。

典型的RS运动外观

Combi RS比普通的Combi看起来更前卫更动感,这要归功于新车更高的引擎罩和更倾斜的前保险杠,车鼻的格栅、窗框和车顶纵梁采用亮黑色饰面,给车子增添动感。

车鼻的格栅采用亮黑色饰面,给车子增添动感。(照片由车商提供)

动感元素从车前延伸到车尾,后端有一锋利的后保险杠,带有梯形排气装置,这是普通Combi所没有的。独特的黑色设计细节,令汽车典型的RS运动外观更加突出,如醒目的车鼻格栅、前扩散器和LED雾灯上方均采用亮黑色设计。后视镜外壳、窗框,以及仅在Combi RS上才有的车顶纵梁、后部的襟翼、后裙板上的扩散器和后挡板上的SKODA字样,均采用黑色饰面。

Combi RS动感元素从车前延伸到车尾,后端有一锋利的后保险杠,带有梯形排气装置,有别于普通版Combi。(照片由车商提供)
尾灯细长,搭配霸气十足的排气管,充满动感。(照片由车商提供)

在Octavia Combi RS上,车灯的标准功能包括全LED矩阵大灯和带动态指示器的全LED尾灯,以及动画“回家/离家”功能。得益于车子的运动型底盘,RS车型的进一步区别在于其15毫米的低行驶高度。这辆在车款上为旅行车的性能车还配备了更大的19英寸车轮和有更强抓地力的Eagle F1 Supersport轮胎。

载货空间充足

Octavia Combi RS的内饰也以深色为主,材质采用Alcantara碳纤维。三辐多功能皮革运动型驾驶盘带有RS标志和换挡拨片。带有集成头枕的前排运动型座椅是标准配置,并采用黑色Alcantara面料的软垫。座椅和仪表板上的红色缝线与黑色形成鲜明对比。黑色车顶衬里,Alcantara车门饰条,仪表板上的碳效果装饰条,铝制设计的踏板和无框后视镜,都为汽车的运动感增添了点睛之笔。

内饰以深色为主,材质采用Alcantara碳纤维。三辐多功能皮革运动型驾驶盘带有RS标志和换挡拨片。(照片由车商提供)
带有集成头枕的前排运动型座椅是标准配置,并采用黑色Alcantara面料的软垫。(照片由车商提供)

标配的10.25英寸仪表盘具有额外的运动显示布局和RS特定的动画欢迎标志。信息娱乐系统采用福士伟根集团的新一代技术,可随时使用语音命令操作。

标配的10.25英寸仪表盘具有额外的运动显示布局。(照片由车商提供)

Combi RS提供充足的载货能力和灵活性,车内空间宽敞,可以吞下高达640升的物品,如果将后排座椅向下折叠,可以另外腾出1060升的容量空间,整体载物容量空间容积约为1700升。

后座宽敞,若将椅背向下折叠,可另外腾出1060升的载物容量空间。(照片由车商提供)

具极强空气动力学性能

Octavia Combi RS是普通1.5升涡轮引擎的更快版本,借用了福士伟根Golf GTI的涡轮引擎,有245hp的动力,让人忍不住想踩足油门。但因为车子比Golf更大更重,因此它没有GTI那样的起步冲劲和快速,但仍然是一辆充满运动感的快车。

RS和非RS模型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比后者有趣得多。Octavia Combi原本的性能和驾感已经相当讨好,但如果想要更多的乐趣,就得驾驶RS车型。Combi RS配备了2升涡轮增压引擎,可输出245hp的动力和370Nm的扭力,与较为温顺的Combi相比,可多输出93hp和120Nm,从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的时间为6.7秒,数据看起来不错,驾驶起来实际上也很愉悦,车子可以相当温柔,也可以相当冲动。

前轮驱动的Octavia Combi RS的风阻系数为0.24cd,具有极强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事实上,它是车界同类产品中空气动力学性能最强的汽车之一。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还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燃料消耗。车子的悬挂配备了RS自适应运动悬架减震器,运动型底盘将汽车降低了15毫米,驾驶时自适应动态底盘控制(DCC)不断调整阻尼,并在运动模式下实现特别动态的驾驶风格。驾驶模式选择可使用中央触摸屏上的滑块控件,可以调整自适应动态底盘控制的参数,例如阻尼、转向特性或7速DSG自动排挡的操作。多连杆后桥能提供高水平的舒适度和良好的操控性,从而提升车子的驾感,然后是智能电子限滑前差速器,福士伟根的其他性能车也有这种差速器,当快速驶出弯道时,确实提高了车子的精准度。

Combi RS具有相对较高的传动比,能够很好地应对加速减速。车子的驾驶平衡性很好,可以使用动态底盘控制调整,比如将设置向左滑动就能获得更柔和的驾感,向右滑动会有更硬朗的阻尼。挡设置在中间,Octavia Combi RS会有更积极的转向,从驾驶盘的握感就能感觉得到,而使用换挡拨片还能确保更快的启动,特别是在4000rpm到5000rpm的转数之间。刹车性能也相当出色,刹车踏板结实牢固,反应快速直接,与以前的型号相比有很大的改进。

强劲的引擎,平稳而快速的七速双离合器自动排挡是当下潮流,车子在运动模式下表现锋利,脱离这个模式又很轻松。电子发声器为行车过程添加了乐趣,时不时重踩油门听引擎声响,感觉车子的沉重呼吸,也是一种乐趣。它还配备完善的主动安全功能,包括城市紧急制动、车道辅助、盲点警告系统和自适应巡航控制。此外也安装了八个安全气囊,其中一个位于前排座椅之间,以防止前排乘客相互碰撞。

总括而言,Octavia Combi RS虽然在造型上是旅行车,但驾驶起来显然比SUV更灵敏活跃。这辆车的真正卖点在于,与福士伟根的GTI相比,只需花更少的钱就能获得相似的性能和制造质量,以及更大的行李厢空间,是值得考虑的。

斯柯达Octavia Combi RS

引擎:直列四缸涡轮增压

容积:1984cc

最大动力:245hp/5250rpm

最大扭力:370Nm/1600rpm-4200rpm

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6.7秒

最高时速:250公里/小时

平均油耗:6.6升/100公里

代理:Skoda Centre Singapore 电话:63058668

车价:$224,40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