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纯电动车bZ4X 驾感愉悦加点小兴奋

bZ4X 2023年将先在登加新镇部署,让用户通过手机应用租车。(白艳琳摄)
bZ4X 2023年将先在登加新镇部署,让用户通过手机应用租车。(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bZ4X问世,意味丰田纯电动车新时代正式开启。bZ4X的功能设计人性化,驾感愉悦又带点兴奋感,安全性很高。

bZ4X 2023年将先在登加新镇部署,让用户通过手机应用租车,之后代理商才考虑让这款出色的纯电动车上市。

丰田(Toyota)代理商慕娘摩哆(Borneo Motors)最近广邀本地媒体试驾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bZ4X。丰田在全球电动车竞争中比其他汽车品牌慢,bZ4X的问世意味着丰田纯电动车新时代的正式开启。

bZ4X外观给人耳目一新,“垂头鲨”的造型极具攻击感,双色设计让整辆车更有层次感。前脸采用了造型狭长的LED大灯,由内部四个立方体灯组成。两侧LED日间行车灯与中间饰条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线”贯穿的视觉效果。两侧的导风槽可以有效降低车身的风阻系数。车身线条流畅,20英寸轮毂搭配黑色翼子板有点运动越野风,车尾采用贯穿式尾灯组。车身尺寸方面,bZ4X的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毫米,轴距2850毫米。

狭长的LED大灯内部有四个立方体灯。(白艳琳摄)
车尾采用贯穿式尾灯组设计,看起来很前卫。(白艳琳摄)

环绕音效,娱乐体验很棒

新车内饰跟一般丰田轿车很不一样,更具未来科技感。最吸睛的是中控台的12.3英寸悬浮式触屏,跟立胜(Lexus)新款NX车相似,画质明亮清晰,支持无线连接苹果CarPlay和安卓Auto。

内饰具未来科技感,中控台的12.3英寸悬浮式触屏吸睛。(白艳琳摄)

方向盘后方是一块较小的7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电耗、安全功能、音乐等各种行车资讯和数据。虽然采用触屏,我喜欢bZ4X仍然配备实体按钮,能精准和快速地调控冷气和音量。值得一提的是,车子采用JBL音响系统,布置在车子各处的九个音箱能提供环绕音效,音质通透细腻,娱乐体验很棒。

方向盘后方的7英寸全液晶仪表,能显示各种行车数据。(白艳琳摄)

中控台跟中央鞍座连为一体。中央鞍座分上下两层,上层有电子换挡旋钮,操作起来很便利,按下转一转就可以换成空挡、倒车或者行驶。其他实体按钮包括电子手刹、自动泊车、制动能量回收、节能和雪地驾驶模式、全景影像等。电子旋钮后方有一个无线充电槽,bZ4X提供一个半透明盖子,可以关上让中央鞍座看起来更整齐。中央鞍座下层有一个凹槽,方便乘客放平板电脑、鞋子或手提袋等。此外,下层也有一个12V电源插座和两个USB-C充电接口。

电子旋钮后方有无线充电槽方便用户为手机充电。(白艳琳摄)

续航里程达到436公里

双前座具有通风和加热功能,坐感舒适。驾驶座是电动调节,附腰部支撑,而旁边的乘客座则是手动调控。后座有冷气出风口,头部和腿部空间充裕,身材高大的乘客不会感到局促。bZ4X没有天窗,车顶装上一片太阳能充电面板,丰田称每年可供车辆行驶1450公里。电动尾门可以自动打开和关上,452公升的后车厢空间能轻易装载一台婴儿车。如将后座折下可大大提升载物空间,而且椅背与地板齐平,方便载物。

后车厢配备电动尾门,有452公升的载货空间。(白艳琳摄)
车顶装上太阳能充电面板,可通过中控屏查看充电量。(白艳琳摄)

动力方面,bZ4X有前驱或四驱两版,目前本地只引进前驱版,搭载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是201hp,最大扭力是266Nm。虽然车子的电池容量不算很大,只有71.4kWh,最远续航里程却达到436公里。我试驾约200公里,电耗为17.9kWh/100km,跟丰田官宣的16.9kWh/100km接近,证明这辆车充满电后的确可以行驶约400公里,表现很亮眼。我注意到bZ4X开冷气后,显示的续航里程会下降。这是由于冷气会消耗电量,所以丰田尽量反映真实续航能力,方便用户安排行程,设计贴心。使用150kW的DC充电设施的话,车子30分钟就能从10%电量充到80%;若使用AC充电设施(7kW),充满电须约9.5小时。

驾驶方面,bZ4X只有两种驾驶模式——节能和标准。bZ4X方向盘比一般车子较小,就算调低一点也不会顶到双脚。方向盘手感有点沉,转向很准确。车子油门反应迅速,提速没有任何延迟,推背感挺强。悬挂系统偏硬,在普通公路行驶时,路面反馈清晰。驾驶这辆车感觉很沉稳,过弯没有严重侧倾,动力响应和表现都非常出色。

电动车通常有制动能量回收功能,除了通过刹车回收能量再反充电,也能帮助车子减速。bZ4X的制动能量回收强度有一个级别,按下按钮后可加强减速,但不会感到很猛的顿挫感,车子会舒适地缓缓滑行。

bZ4X拥有非常完善的安全系统,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辆偏离警示系统(LDA)、盲点侦测系统、后方交通警示系统(RCTA)等。此外,车子在方向盘上方也装备驾驶者状态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驾驶者状态,当判断他注意力不在前方公路或困倦时,系统会发出警报通知。

bZ4X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丰田纯电动车虽“姗姗来迟”,但它在设计和性能等方面都设想周到。bZ4X功能设计人性化,驾感愉悦又带点兴奋感,安全性也很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车款。根据目前拥车证价格,bZ4X售价约在25万元。不过动心的买主可能还要等等。因为慕娘摩哆跟新加坡能源集团宣布,2023年会在登加新镇优先部署bZ4X,让用户通过手机应用租车,在租车计划推出后,慕娘摩哆才会考虑把这款出色的纯电动车推出市场。

丰田bZ4X FWD

驱动:前置永磁同步马达

最大功率:201hp

最大扭力:266Nm

最长距离:436公里0-100km/h

加速:7.5秒

极速:160km/h

电耗:16.9kWh/100km

VES:A1

代理:Borneo Motors

售价:还未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