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胶囊塔难避拆除命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建于1972年,东京貌似真实版乐高大楼的中银胶囊塔(Nakagin Capsule Tower)将面临拆除的命运。据日媒报道,管理公司已将胶囊塔卖回给地主,住户也陆续迁离。这座设计师黑川纪章的成名代表作,历来是东京的建筑地标,吸引无数建筑和设计爱好者入住朝圣。大楼因年久失修,内部热水系统全毁,也开始残破老旧,建筑商无预算整修,难避拆除之路。

黑川纪章设计这座建筑的概念源自前苏联太空舱,每间公寓单位由运输集装箱厂家生产后,运到现场组装而成,“胶囊”之称由此而来。每个单位皆独立建造,可随意拼装,上下移动,改装楼层格局,整栋塔由两栋各11层与13层的大楼组成。胶囊塔虽受建筑迷爱戴,但它并非毫无缺点的,例如面积特小,每个胶囊单位大小仅有4乘2.5米,比鞋盒公寓还小。

胶囊塔是黑川纪章倡导的新陈代谢派(Metabolism)作品,建时原定每25年会更换胶囊一次,定期保养,确保建筑安全如新,然而至今已过半世纪却从未实行,导致大楼安危的顾虑。居民在过去10年虽积极发起保存再生计划,却因为种种实际的考量而不得不走到拆除的末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