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猫狗的代价

字体大小:

根据调查,冠病疫情期间,人们养宠物的兴趣激增九成。

在本地养宠物每个月须要花多少钱?宠物猫狗有哪些固定开销?又有哪些额外花费?

无论宠物大小,购买或领养,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当张明恩(42岁,客户经理)所饲养的黄金猎犬的子宫发炎时,他没想最终竟然花掉他大半个月的薪水。

他说,当时只是觉得爱犬得了普通炎症,看了兽医,吃药后却不见好转。后来,一个傍晚这只黄金猎犬再发病,好像喘不过气来,只好送去本地一家著名的宠物医院,兽医诊断后说必须动手术切除子宫,住院两天,总共花费3000多元。

不过,他说这钱必须花,自己饲养的宠物病了,总不能不医吧。

本地养宠物如狗、猫等,每个月的一般消费是多少?即便是养一条金龙鱼或名贵日本锦鲤,单单售价已经数千或万元,平时的花费可想而知。

根据国际电商平台Picodi.com网站提供的谷歌数据显示,在这一两年冠病疫情期间,人们养宠物的兴趣激增九成。

很多人是第一次养宠物,有人选择购买狗宝宝,有人选择到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或宠物收容所领养。当然,购买狗的费用肯定高出许多,从数百到数千不等,根据不同品种和大小而定;领养一只狗,也要两三百元左右,费用包括接种疫苗、消毒、植入晶片和健康检查等等。其他非强制的服务费用包括:绝育手术,各类培训等,动辄超过1000元。

一些宠物基本配件是不可少的,例如项圈、链带、喂食器(盛食物与盛水)、梳洗液和用具,有些还给爱犬买可爱的软垫床等。这些装备和配件至少也得两三百元,不包括食品。

养一只狗粗略的经常开销多花费在:食物、美容与保健、玩具、兽医护理、执照,以及其他额外服务。

无论是小型狗或大型狗,其饮食费用相当可观,尤其是一些狗主很重视宠物狗的健康与营养,选购不含鸡肉的优质食物,不含谷物,每个月的费用从数百到过千元。

费用多寡取决于狗主

两年前,我从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领养了一只美国卡罗来纳犬(Carolina),每个月的基本开销,大概需要300元,包括干粮、冰冻羊肉、零食、玩具、尿垫、除菌∕除臭宠物喷雾等等,这还不包括床垫、美容修剪和看兽医等费用。费用多寡,很大程度取决于狗主的选择。

在本地,宠物美容护理是根据狗只的大小和品种收费,完整服务配套包括清洁耳朵、修剪指甲和刮爪垫,以及完整的毛发修剪等等,费用从50元到200元不等。

一些狗主想训练爱犬,疫情期间,一些合格驯狗师提供上门的“一对一”服务,每个小时收费45至120元。若在疫情放缓之后,政府允许宠物中心提供服务,狗主把爱犬带到培训中心参加集体训练课程,每节收费30至50元或更高。通常,一个六节课的课程配套,须花费200到600元,而训练狗只服从的学校则每周收取500到1250元的费用。

每只宠物狗都需要玩具,尤其是居住在组屋的狗主,爱犬长时间关在家里,更需要玩具陪伴解闷,消除精力。宠物狗适合的玩具包括会发出声音的泰迪熊、绳结和球等。然而,这些玩具很容易被狗咬坏撕烂,因此每年也得花费近百元购买新玩具。

医药与度假寄养费

每年,最好能让爱犬接种预防狂犬病和其他传染病的疫苗,以及一次的兽医基本检查(健康的狗),费用约100元。如果狗主平时疏于给爱犬做口腔护理而出现牙菌斑问题,市面上购买的洁牙棒又无法发挥效用,那么就必须给兽医洗牙,费用约150元。

另一额外消费,是狗主全家出国度假时,需要宠物保姆和宠物旅馆等服务,这些费用也可能近千元,以住宿和照顾的天数计算。

本地爱猫人士也很多,最受欢迎的猫品种售价在800元左右,若包括绝育和植入晶片的额外费用,必须多加约200元。

一只猫的基本入门装备费用约185元,包括:一个猫砂盆、勺子、刮柱、床、刷子、三个碗、指甲修剪器和一个宠物提包。

跟宠物犬一样,宠物猫也需要一笔经常开销,包括食物、玩具、美容与护理、兽医服务和其他等。

一般上,每年猫粮要花费约1500元。如果是优质的无谷物食品,费用更可观,可达1800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