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摄影定格爱的回忆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宠物摄影师陈伟民分享印象深刻的宠物拍摄经验,捕捉宠物神态比拍小朋友更具挑战,但是能够用镜头留住饲养者与宠物之间温馨甜蜜的情谊,掌镜的满足感尽在不言中。

经常听电影导演说,拍小孩和动物电影的挑战比较多,因为现场经常会发生一些无法控制的状况,例如小孩哭闹,或动物怕生而不合作等等。

作为宠物摄影师,经常跟小宠物如猫狗等混在一起,是否也同样面对类似问题?

Le Petite宠物摄影公司创办人陈伟民(44岁)从事摄影工作超过20年,以婚纱摄影为主业,前两年才把业务延伸到宠物摄影服务。

他受访时指出,自己选择把宠物摄影作为专业的一个原因,除了喜欢摄影之外,其中另有故事——经历过自己爱犬离世,竟然找不到几张可以珍贵留念的照片,至今仍旧遗憾不已。

他说:“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属于摄影功能手机还未盛行的年代。我养着一只黄金猎犬,当时开始忙于创业,把全副精神都放在工作上,少有时间用专业摄影机跟我的狗拍照。因此,当它年老病逝后,我回头想要找到几张它和我们家庭一起合照的像样照片都没有,心里很难过。”每次想起这事,他都感到遗憾, 当年没有多花时间在爱犬身上。

为了“修复”这份歉疚,他后来又养了另一只黄金猎犬,虽然无法替代第一只的特殊情感,但是至少现在它经常有机会一起合照,每年也会特别为它庆生,拍下精美的专业宠物照片作纪念。

宠物摄影的挑战

他说,两年前创立宠物摄影公司,就是希望为宠物和其饲养者留下美丽的回忆。“我发现拍宠物外景照片的摄影师较多,在摄影棚拍宠物的较少,所以就决定提供这方面的专业服务。”他采用纯美术的摄影手法猎取镜头。

拍人容易,可以沟通,彼此配合。拍宠物挑战较多,多数猫狗都不太听话,尤其是来到陌生的地方,一些狗的集中力很短,容易分心,如英国斗牛犬(British bulldog),因此必须花费很多时间和功夫,才能摆好姿势入镜。

另一类是流浪狗,防护心很强,看到陌生人可能带有攻击性,拍照更必须格外小心。

不过,一些宠物狗的脾气也不见得好。陈伟民曾经被一只宠物狗咬伤。他说:“当时,我为了摆好动作,摸了它一两下,就被这只小狗咬伤,还好伤势轻微。因此,后来我拍不同种类的狗时,都先了解它们的个性是否温驯,或攻击性较强,以免再发生事故。”

作为宠物摄影师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时刻有机会看到不同品种的狗,例如刚毛猎狐 (Wire Fox Terrier),这是传统的英国 类,精力充沛,活泼好动,不容易受控制,属感情深厚的家庭犬。

体形巨大的松狮犬(Chow Chow)非常独立,性格较温驯,人见人爱。

陈伟民分享了几个印象较深刻的拍摄经验。

一个宠物主人把临终的爱犬带来,拍了“遗照”,约过一周后,这只近乎眼盲的狗也离世。他说:“这老狗已经病得非常体弱,也无法步行或坐起,我们拍照时只能用软垫撑住它的身体。狗主希望在离开前能留下温馨美丽的时刻。”

这只狗的主人黎显玲受访时说,她养有两只爱犬,18岁的西施犬(Shih Tzu)“莱斯纳”(Lesnar)和1岁左右的博美犬(Pomeranian)“波比”(Poppy)。

她说:“我有一个已步入青少年的女儿,而莱斯纳是在两个月大就开始饲养,感情就像儿子一样。当我看到它病重,体力越来越差的时候,知道它时日无多,很想拍张美美的照片作纪念。

她形容摄影是捕捉一种感觉,一种触觉,一种爱的方式。把这些美好的感觉通过相机定格,它就能永远存留在心底。或许,有一天它会再次唤起过去甜蜜的回忆。

另一只是下半身瘫痪的大型犬,也让陈伟民留下深刻印象。主人想给他的妻子留下一张爱犬和两个女儿的照片作为惊喜,所以他把大狗抱来拍照,过程相当不容易。

为四只平脸猫(flat faced cats)拍照,也让陈伟民头大。他说:“一般上,猫比狗更活泼,拍照时爱乱跳乱蹿,把它们摆在一起可相当费劲,不过,最后拍出来的效果大家都喜欢。”

一回,他接到顾客要求,为七只狗一起拍照,这是他接过最多宠物在摄影棚拍照的工作。当天,七个狗主,把自己的小型爱犬一起带来摄影棚,穿上相同服饰,拍下“七美图”。他说:“你可以想象摄影棚现场,到处都有七只活泼狗儿的身影,七个主人忙着为爱犬打扮,那有多热闹啊。”

陈伟民说:“为宠物摄影,让我也有机会结识不同专业背景的爱狗人士,例如一个开酒廊的老板,把自己的爱犬和朋友的爱犬凑在一起,要求我拍一张富有酒廊感觉的照片,可以感觉他们对狗的热情与爱。”

谈起工作的满足感,他说:“除了实现宠物主人的心愿之外,我们看到他们不只是跟宠物一起拍照而已,而是一家人愿意一起腾出时间,特别到摄影棚来拍照,为宠物精心打扮一番,已把宠物当成家人一样。”

Le Petite宠物摄影

地址:229 Joo Chiat Rd S427489

电话:812812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