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立陶宛走到这一步明显被某大国策动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称,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明显是被某些大国所策动,但牺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

据澎湃新闻报道,赵立坚今天(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说,立陶宛公然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是背信弃义的错误行径。鉴于中立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立方破坏,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赵立坚说,立陶宛应立即纠正错误,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我们也正告台湾方面,无论‘台独’势力如何歪曲事实,颠倒黑白,都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企图挟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终必将是死路一条。”

至于中国是否有同立陶宛断交的打算?赵立坚说,中方已经充分体现了严正立场,“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接下来大家最应该关心的是立陶宛究竟是要一条道走到黑,还是纠正错误,亡羊补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