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 助猫狗减压养生

字体大小:

音乐疗法用在猫狗身上,不但可改善它们的情绪,也可作为疾病康复期的补充疗法。音乐也可帮助被领养的猫狗适应新环境,减少初来乍到的压力。研究发现,猫狗聆听古典乐时状态最放松。

音乐无国界,聆听音乐,沁人心脾。音乐可用作艺术治疗,像绘画一样,能释放人们心中阴暗而负面的情绪,帮助人走向更正面与积极的人生。

随着音乐疗法的不断发展,从最初的减轻压力开始,到听一定频率的音乐来提高工作效率,甚至出现用音乐来辅助治疗严重的疾病,如自闭症、精神分裂症、肿瘤和厌食症等。研究显示,声音是一种空气粒子的波动,会引发人们的耳膜、身体、内部器官和细胞的波动,对身体有益。而音乐,也可以从人跨界到动物身上,对猫狗等动物能起到某种程度的治疗作用。

宠物的情绪,人们可能无法完全透视,但是,它们身上的病痛,尤其是体弱和疾病缠身的猫狗,面对治疗时的挣扎对主人而言,是倍感痛心的。因此,通过音乐治疗,能稍微安定它们的情绪,在接受治疗时相对的肉体疼痛也会消减一些。

本地资深兽医戴宇姗受访时说,一般动物都具有灵性,尤其是猫狗更能跟人很好地沟通,而听音乐更可以调和精神,促进生活情趣。

她说,人们工作一天后,拖着疲乏身躯回家,吃饭洗澡后,如果能坐下来聆听优美的乐曲,心情肯定放松不少。同样道理,对猫狗也能达到相同好处。

音乐可稳定猫狗情绪

宠物主人带猫狗来接受治疗时,尤其无须麻醉,而宠物仍保持清醒、大脑很活跃的情况下,这时候音乐治疗就扮演重要角色。她说:“在某个程度上,音乐总能使猫狗情绪稳定下来,让我能更好地治理它们的伤口或动手术。”

很多猫狗不喜欢剪趾甲,这时也可播轻音乐,让它们先安定下来再动手。

当然,一些较为凶悍的猫狗,可能无法完全安抚它们的情绪,但是至少能减少它们发怒而乱抓乱咬人。

一些宠物主人跟她说,不只是动物会安静下来,连人的情绪也没那么紧张,看到自己的宠物接受治疗受苦的时候,听着背景音乐,整个人感觉轻松许多,尤其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古典乐,更能调节心绪。

对领养猫狗特别有助益

对于那些被领养的猫狗,音乐治疗特别有助益。来到新主人的家,新归宿对于猫狗、尤其是猫来说,所承受的压力是人无法想象的。因为在新环境里,它们必须习惯许多不同的人事物和声音。在最初阶段,每天播放一些轻松音乐,将有助于降低它们紧张的心率,让它们慢慢放松心绪,探索新环境,尤其是主人不在家时,更建议开着优美的音乐,营造安宁的居住环境。

戴宇姗指出,音乐疗法能屏蔽环境噪音,让宠物更安心,更快进入平静状态。一般上,她会播放古典音乐,或非常抒情的音乐,甚至是婴孩喜欢聆听的摇篮曲,以稳定宠物心情。

她说:“一些宠物喜欢吉他音乐,一些喜欢钢琴曲,一些喜欢雷鬼乐(Reggae),因动物而异,必须尝试不同音乐,才知道哪一种的效果最好。”相较于狗,猫更难驯服,因此需要更多耐心和爱心。

外国研究显示,古典音乐让狗感到平静,它们睡得更多,减少吠叫。另一篇研究观察到,在手术期间全身麻醉下猫的呼吸频率变少和瞳孔直径变小。根据大多数的研究表明古典音乐给猫狗带来的状态是最轻松的,无论音乐类型是什么,最合适的音乐一定是平静的。音乐可建议作为动物改善情绪,或是疾病康复期间的补充疗法。

戴宇姗也是获得针灸治疗合格认证的兽医。她在为老弱病痛的狗针灸治病时,不是借用音乐,而是通过色彩治疗,利用蓝色灯光营造一种更舒适的安全感。

诊所的一个治疗房间,墙上挂着一串串迷你的蓝色灯泡,在昏暗的室内,像是天上闪烁的星星,非常漂亮。她细心为病狗针灸,从头到尾,一针一针地轻轻施针,狗不动也不吭声,像是被点穴一样地安静。她说:“这只狗原本就是听话乖的,加上这样的环境,基本上它不会感到害怕,因此也不会乱动挣扎。”

算一算,总共20多针,狗全程都是站立着,偶尔用迷蒙的眼睛跟我对视,完全感觉不到它有惶恐不安。

除了音乐和色彩治疗外,戴宇姗也会采用芳香疗法,例如薰衣草精油等,取得镇静猫狗心情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