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灰莉木飘香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和11月是香灰莉木(Tembusu),也称灰莉盛开的季节。香灰莉木是新加坡土生土长的树,可长至30至40米高,每年开花两次,花朵呈乳白色,不过随着树龄的增长,花朵会逐渐转成黄色。香灰莉木在晚上的香气更为浓郁。我家附近就有几棵香灰莉木,有时较晚回家,一下车,就香味扑鼻,真是令人沉醉。

据说香灰莉木的木质坚硬,不受白蚁侵害,适用作建筑材料及工艺品;也有人拿来做成砧板及木筏。新加坡植物园有一棵超过150年的香灰莉木,是新加坡5元钞票背面的主角之一,也是许多国人及游客打卡的一棵树。数年前,我曾爬到这棵树的横树干上留下身影,现在可不能这么做了,它已是一棵受保留古树,给栏杆围住了。

香灰莉木的花香自然招蜂引蝶,花蜜鸟也会来吸花蜜。今年我家附近道路两旁的几棵香灰莉木一开花,我就抽空去观察及拍摄,拍到了不同品种的蝴蝶来吸花蜜,此外,最常见的是黄腹花蜜鸟及褐喉花蜜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