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玲街的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猫给人一种慵懒,高冷,动作麻利的印象,自古中外有很多歌曲、绘画、电影、卡通片,都在描绘和歌颂猫,其中以小说更能深入描述猫的故事。

以前读过老舍的《猫城记》,用猫来象征“贪,狠,刁,坏”,以讽刺手法反映20世纪初的社会现实和矛盾。鲁迅也写过猫的小说《兔与猫》,他不喜欢猫,用猫来讽喻对自己人作威作福,对入侵者却十足“媚态”的那一批人。薛福成写的散文《猫捕雀》,文中那句“残民以自肥者”,我至今都不曾忘记。法国作家佐拉的《猫的天堂》,告诉读者“贫穷易使人自立,富裕易使人堕落”。

在新加坡的美玲街(Mei Ling Street)也有一个猫的天堂,在第155座组屋附近,20多年来集聚了一群猫,维持在二三十只,在一位爱猫阿姨的照料下,也不知换了几代的猫,但她总能清晰地记得,哪一只猫是哪只母猫生的,心中仿佛已有一本猫的族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