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养狗10选

年长者有更多空闲时间,有狗为伴,不但可排遣寂寞,对心理健康也有助益。(iStock图片)
年长者有更多空闲时间,有狗为伴,不但可排遣寂寞,对心理健康也有助益。(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年长者养狗不仅可以作伴,排遣寂寞,对心理健康也有助益。专家推荐10种最适合年长者饲养的宠物狗。

对于老年人来说,孤独是最可怕难熬的。

年纪大了,已退休,或是独自生活的年长者,有更多空闲时间,养狗是很好的选择之一。尤其是儿女已成家立业不在身边,在这段黄金岁月里,有狗为伴,不但可排遣寂寞,而且对心理健康也有助益。

美国乔治亚州的珍娜·斯崔高斯基(Jenna Stregowski)接受本报电邮访问时指出,最适合老年人的狗品种大多是低维护,无需太多运动锻炼需求的狗。狗的能量水平适中,体型较小为好。然而,最适合作伴的宠物狗因人而异,这取决于年长者的生活方式和照顾能力。

养狗对个人健康和情感都有好处。有狗相伴,可减轻压力,放松心情,降低血压。养狗甚至可改善或预防抑郁和焦虑症。遛狗也是很好的运动与保持活力的方式。

斯崔高斯基是一名兽医技术员,拥有20多年的经验,这里推荐10种最适合年长者饲养的宠物狗。

一、比熊犬(Bichon Frise)

比熊犬(iStock图片)

毛茸茸的小比熊犬是性情欢乐和深情的狗,是年长者最理想的宠物伙伴。平均体重3至5.5公斤,平均高度9至12英寸,大多数年长者都能轻松驾驭这种小品种狗。训练也相对简单,须定期梳理,属于低维护宠物。

平均寿命:14至15年。

二、骑士查理王小猎犬(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

骑士查理王小猎犬(互联网)

小猎犬可爱且深情,适应性强,跟主人依偎在一起时最开心。这个品种平均体重5至8公斤,平均高度12至13英寸,容易驯养和训练。须定期梳理、清洁耳朵,偶尔得让宠物美容师修饰一下。最受住在小单位的年长者欢迎。

平均寿命:12至15年。

三、法国斗牛犬(French Bulldog)

法国斗牛犬(互联网)

它是所有犬种中个性最快乐的。体型小,肌肉发达,很活跃。体重稍重,平均体重在8至13公斤,平均高度11至13英寸,不过,还是容易驯养的。尽管它精力充沛,但往往缺乏耐力,适度的日常活动已足够。须留意短头畸形综合征(brachycephalic syndrome)和各种皮肤问题。

平均寿命:10至12年。

四、格雷伊猎犬(Greyhound)

格雷伊猎犬(互联网)

单看体型较大,似乎不太适合年长者饲养。其实它并非许多人印象中那种精力充沛的狗,虽然喜欢散步,偶尔也跑动,但大多数时间喜欢赖在沙发上,爱跟主人待在一起。它们反应好,也很容易驯养,尽管平均体重27至36公斤,平均高度25至30英寸,如果喜欢大型狗,这是可以考虑的品种。

平均寿命:10至13年。

五、玛尔济斯犬(Maltese)

玛尔济斯犬(互联网)

就像比熊犬一样,玛尔济斯犬是典型的小型白色哈巴狗,喜欢挨在主人腿上,每天简单的短程轻松散步。毛发要注意梳理,须定期上宠物美容院整装。这类小型犬容易训练,平均体重只有2至3公斤,平均高度8至10英寸,容易驾驭,甚至可把它放在宠物包里随身携带。

平均寿命:12至15年。

六、博美犬(Pomeranian)

博美犬(互联网)

如果你倾向于养小型狗,博美犬是另一选择。平均体重1.5至3公斤,平均高度6至7英寸,同样也可以放在宠物包里带出门。这个品种深情,性格快乐,喜欢与人相伴。

平均寿命:12至16年。

七、贵宾犬(Poodle)

贵宾犬(互联网)

贵宾犬是最聪明的狗之一,也是所有品种狗中最受欢迎的。它有三个品种:小型玩具贵宾犬(身高不超过10英寸,平均体重2至4公斤),小型迷你贵宾犬(身高10至15英寸,平均体重7至8公斤),或较大的标准贵宾犬(身高15英寸,平均体重20至31公斤)。它们属于忠诚而深情的好伙伴。学习速度快,能很好地适应各种家庭。每日散步就足够了,每一两个月须做一次护理。

平均寿命:10至18年。

八、西施犬(Shih Tzu)

西施犬(互联网)

这是另一种很受欢迎的小狗。平均体重4至7公斤,平均高度8至11英寸,很容易驾驭。虽然西施犬个性有点固执,但大部分经过训练后,还是挺听话的。需要每天散步和定期梳理。西施犬容易出现皮肤问题和短头畸形综合征。

平均寿命:10至16年。

九、西高地白梗(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

西高地白梗(互联网)

很好的宠物伙伴,容易驯养。体型小,平均体重6至13公斤,平均高度10至11英寸,不像博美犬或玛尔济斯犬般脆弱。不需要太频繁的梳理,保养成本相对较低。

平均寿命:13至15年。

十、迷你雪纳瑞犬(Miniature Schnauzer)

迷你雪纳瑞犬(互联网)

这种较低维护类型的狗,很少脱毛,无须经常梳理。体型小,容易携带。平均体重5至8公斤,平均高度12至14英寸。它们充满活力,喜欢追逐或来回取球,适合生活较活跃的年长者。

平均寿命:12至15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