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猫主意 猫主先要称职

养宠物是全家的责任,无论猫狗都必须把它们视为家庭的一分子。(iStock图)
养宠物是全家的责任,无论猫狗都必须把它们视为家庭的一分子。(iStock图)

字体大小:

本地关于猫只管理的公众咨询活动已展开,调查报告结果将在3月出炉。在组屋养猫和养狗不尽相同,个性独立的猫更容易成为受虐对象,猫喜自由走动也可能扰邻。若有“猫猫之意”,该从何着手?

无论你是否饲养宠物猫或狗,看到有人虐待猫狗的新闻,心中总会觉得这些人缺乏爱心,对其行为不齿。

前阵子,有年轻人从组屋抛下猫儿的举动,更令人发指,公众认为惨无人道,应予以严惩。

在组屋区养猫,宠物主人必须关注它自由走动是否会对邻舍造成干扰,同时也得考虑为猫只节育。(路透社)

组屋养猫,一直是人们热衷的话题,但是猫不像狗一般容易管束,到处蹿跳,容易给左邻右舍的生活带来干扰。猫容易走失,可能带来更多隐而未现的问题。

过去数个月,国家公园局旗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已拟定猫只管理框架,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考虑为宠物猫注册和植入微芯片,并征询公众意见,探讨宠物猫是否适合在组屋饲养,这个调查报告结果将在3月出炉。

理查德·尼尔森和他心爱的马尔济斯犬“Cesar”。(受访者提供)

2020年,为宠物猫狗研发一款猫狗健康和位置监控仪的MyPetGo总裁理查德·尼尔森(Richard Nilsson)接受访问时指出,无论是宠物、孩子或任何需要养育、维护和照顾的人事物,都源于人的热情与承诺。如果你没有激情或缺乏承诺,注定无法完成这些任务,养宠物的道理也一样。

负责任的宠物主人都希望心爱的宠物得到最好照顾。一些人在照顾宠物上从不妥协,一些人相信宠物是家庭的一分子,因此在做任何家庭决定时,都会把宠物考虑在内,必须受到平等对待。他说:“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你的宠物。我相信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宠物主人应该有的心态。”

尼尔森也非常喜欢宠物,家里养了一只8岁的马尔济斯犬(Maltese)“Cesar”,性格非常活跃,每天在办公室陪伴他,经常和家人在一起,已成为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

猫受虐风险比狗大

他分享说,过去本地偶有虐猫或高楼抛猫的新闻,这令人感到难过。前几年,在义顺也发生一宗有人偷猫来吃的事件。猫跟狗的生活形态不太一样,猫更为独立,喜欢自由走动,比狗面对被第三方虐待的风险更大。

除了在外头发生的虐待猫狗事件,在家庭里也经常看到类似事件。他认为,现实生活中有不称职的父母,这是很不幸的事,同样的,宠物也面对不称职的主人。他说:“我认为如果你不适合饲养或收养猫、狗或其他宠物,就不配有这个选择,因为还有很多具有爱心,能包容宠物一切的好主人。”宣导如何饲养宠物的教育是必要的,可能的话,还需要制定一套系统,更好地检查有意领养或购买宠物者的资格,同时制定更严格的条例,如巨额罚款或监禁来惩罚虐待和残杀猫狗等动物的人。

尼尔森指出,在荷兰遗弃或虐待宠物可能会被判多年监禁,杀死一只猫几乎等同于谋杀一个人。当地政府做了大量有关领养流浪狗等动物的宣导运动,强调宠物主人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值得本地效法。

针对有关是否适合在组屋养猫的调查,他希望参与调查者能敞开心扉,支持在组屋饲养宠物猫,包括任何大小宠物狗或其他宠物。他说:“新加坡组屋的规定是独有的,我们喜欢在很多方面都跟香港比较,香港类似的政府房屋开发项目允许业主养猫,没有任何限制,相信新加坡也会一样。”

借鉴外国做法严惩虐猫者

如何促进养猫责任和社区养猫护理?

一种方法是先领养一只流浪猫,如果允许猫自由走动,就必须密切关注,确保在特定时间内把它带回家。

再来,是为母猫绝育,除非生育小猫是个人想要的。尼尔森说:“说实在的,新加坡还不是一个对宠物很友好的地方,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或欧盟大多数国家等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新加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只有在社区加强领养猫的教育,并强调宠物主人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才能让猫只在社会中享有权益。(法新社)

他相信在本地组屋区养猫指日可待,并建议组屋爱猫人士团结起来,为猫挺身而出,让猫只在社会中享应有的权益。

尼尔森说:“我相信新加坡人可以向荷兰等国学习,严惩虐待动物或与宠物有关的犯罪行为。同时,可以进一步加强对社区领养猫的教育,并实行绝育计划,以防止过度繁殖。

“我相信社区养猫群体可以影响政府改变关于养猫的权利和条规。不过,这需要时间。”但是只要向当局展示成功实施类似倡议的国家的案例研究,以及由此产生的积极成果,相信结果必定是正面的。

有意养猫者可先领养一只流浪猫,如果允许它在社区自由走动,就必须密切关注它的行踪,确保在特定时间内把它带回家。(法新社)

MyPetGo是全球第一个为宠物猫狗研发的健康监控仪。它能检测宠物重要的健康值,如心率变异值、脉搏变异值、呼吸频率、环境和体温等,此外,还包括活动、搔痒、抓挠、休息等状态。

尼尔森说监控仪查看各种设置值的变化,发现异常时会通知使用者。这些预设的推送通知,附带可能导致宠物异常的建议,以及最好的解决方案。换句话说,监控仪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提供下一步建议,连接到可以帮助宠物主人解决问题的服务提供者或产品。MyPetGo旨在帮助宠物主人或护理人员做出正确决定,以改善和延长宠物寿命。

MyPetGo宠物监控仪能检测宠物的重要健康值和一些活动信息。(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