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舞狮体育会 逆流而上传承狮艺

艺威体育会的高桩表演。(叶振忠摄)
艺威体育会的高桩表演。(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有华人处,必有舞狮”,这项民间艺术既是喜庆节日的祝贺重头戏,也是强身健体的武术竞技。本地舞狮文化一方面革新求存,在表演形式上迎合现代生活,一方面力求保留传统精粹,传承狮艺。尽管面对营运资金不足、练习场地缺乏、现代人休闲选择多的现实挑战,但舞狮的艺术魅力对年轻一代仍有号召力,狮团不会被时代淘汰。

每逢节庆或重大活动,总是会看到有舞狮助兴,舞狮被认为是能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长盛不衰,历代相传。以前的舞狮,主要在神庙游行,祭拜祖先和神诞上表演,也为公司的开幕活动或宴会助兴,现在还多了国庆庆典的游行,民众俱乐部的宴会和中秋晚会,还有农历新年的贺岁活动等。本地的舞狮团随着时代转变,有的将创新元素融入传统舞狮表演,有的通过社交媒体招揽年轻一代成员加入,皆秉持着传承舞狮团的精神,极力推广这门传统表演艺术。

传统狮艺注入时代新元素

传统舞狮表演随着时代的变迁,也注入了创新的元素。

陈奕福说,现代舞狮表演在狮头加上LED灯饰,为传统表演注入新元素。(档案照)

竹云宫武术体育会会长陈奕福(53岁)说,现在舞龙舞狮的活动注入新颖七彩设计,让传统表演有新意。三四年前,狮头开始有LED灯饰,因为新加坡的舞狮团不少,需要脱颖而出,因此设计和制作新颖的狮头,晚上演出时也更加好看。他说:“现在的顾客要求更多,有时候须要跳出传统的框框。例如,公司开幕活动会希望有主题式的舞狮演出,像是韩国艺人朴载相(Psy)曾经风靡全球的骑马舞曲《江南Style》风格。舞狮团每逢农历新年也会配合不同的生肖,比如在虎年有团员扮演老虎的卡通人物,跟舞龙舞狮一起互动。”

陈奕福谈到,近年来,舞狮表演加入创意新元素,一方面希望吸引年轻顾客,另一方面也想吸引年轻人加入舞狮团。但老一辈比较喜欢传统的舞狮表演风格,因此他们既保留传统的,也推出创新的元素。

李福华指出舞狮团面对如何吸引年轻成员的挑战。(陈斌勤摄)

鹤山会馆总务李福华(61岁)说,他们倾向保留传统的舞狮表演,“传统的元素,对一些年轻人而言,可能会显得太保守。有些狮团采用现代科技,推出LED舞狮,加强吸引年轻人的亮点。又如跳桩比赛,它比较刺激,可能会吸引年轻人,但无法如传统的表演仪式能展现狮子的形态。”尽管现在有舞狮跳桩比赛,他们并不鼓励小朋友参加,因为有一定的危险。

鹤山会馆狮队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狮队,先有狮团,再有会馆。1920年,鹤山人李怡生师傅创建“怡怡堂瑞狮团”,1939年加入鹤山同乡会,即鹤山会馆的前身。李福华说,先辈从中国来到南洋当苦力,也把家乡的娱乐活动带过来,即舞狮表演。他谈到舞狮造型的进化,以前舞狮的狮头没有羊毛,狮背也比较长,后来改小、改短。如果狮背较长,舞狮在闯关和采青时比较费时。

鹤山会馆狮队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狮队。(陈斌勤摄)

鹤山狮艺历史悠久,源自佛山狮艺,在佛山狮艺的基础上,不论造型、锣鼓、舞法都做了创新,特别在舞法上的狮型猫步,既有狮子的雄强威猛,又具猫的活泼可爱,表演细腻。

舞狮团面对新挑战

本地舞狮团面对的挑战中,要如何吸引年轻一代是共同的课题。

陈奕福指出,要找到对舞狮舞龙有兴趣,肯学这门艺术,而且家长也不反对的并不容易,因为跳桩有一定的危险。现在的跳桩表演难度比以前高,为了吸引观众,要能展示出狮子的灵活和矫健。他说,尽管舞狮团的团员有减少的趋势,但不至于会被淘汰,因为还是有年轻人对这门表演艺术感兴趣,挑战就在招揽有兴趣和潜能的新学员。

李福华谈到,以前老一辈的观念是舞狮团只收鹤山人,到1950年代做出改变,为了吸引年轻人而开放给有兴趣者。他说:“吸引年轻人参加狮团是个挑战,因为新一代的娱乐选择多,比以前更难招募年轻人,难免有传承的隐忧。而且以前师傅会打骂徒弟,现在骂的话,有的学生就不去上课了。”尽管如此,他认为,狮团不会被淘汰,因为还有需求,而且是传统习俗,只是要面对成员多寡的问题,还有如何吸引和留住年轻成员的挑战。

武术龙狮总会促进团结

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同样面对资金不足、训练场地受限、后继无人重重挑战。

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秘书长黄镜元(55岁)受访时谈到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的创立背景。新加坡在1960年代建国初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无知的青少年,在一些武术团体里进行非法活动。他们纠众闹事,引起武术团体间的纠纷。建国总理李光耀当时提议成立一个总会带领这些团体,旨在减少摩擦,将它们团结起来,促进武术运动的共同发展。新加坡全国国术总会于1967年成立,1991年更名为新加坡全国武术总会,2008年改名为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不但反映舞龙和舞狮团体包括在总会麾下,也加强领导新加坡武术、舞龙和舞狮活动的健康发展及弘扬中华文化。目前,总会有359个属会会员。

黄镜元说,多年来各龙狮团体多面对营运资金不足窘境,收入仅靠农历新年期间采青活动及到各个公司机构演出。近两三年由于疫情关系,更是雪上加霜,活动锐减。在训练场地方面,由于租金高涨,龙狮团体只能缩小租用面积,使得团员在训练上受到限制。此外,训练有噪音问题,每当鼓乐一响起,投诉电话就接踵而来。在人才流失方面,疫情使得年轻团员练习少,许多团员因为有了新嗜好而放弃舞龙舞狮。但各个团体都尽力寻找解决方法,在逆境中生存下来。

黄镜元认为,要吸引年轻人参加,舞狮活动可从社区做起。(叶振忠摄)

黄镜元说:“武术、舞龙、舞狮是华族传统运动,有着悠长的历史,也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它在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里蓬勃发展。总会和其领导下的各个武术、龙狮团体不遗余力积极推展武术和舞龙舞狮活动,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总会积极定时举办各个级别的武术、龙狮教练、裁判课程,以统一及提升国内武术、龙狮教练、裁判的水平,帮助提升各个团体的领导能力。在龙狮方面,总会每年9月学校假期,会在乌节路义安城广场主办全国舞狮锦标赛,今年已是第26届。

黄镜元认为,要吸引年轻一代参加龙狮活动,可从社区做起并大力推广,例如民众俱乐部和学校,在传承上没有问题。


掌故

●采青:舞狮庆贺店铺开张或庆祝新年,采青是必备项目。

相传“采青”有“反清复明”之意,缘于清代统治者施行暴政,激起群众义愤,百姓反清活动风起云涌,将南狮称为醒狮就有暗示人民应该觉醒之意。采青有“采清”与“踩清”的谐音,含有推翻清朝的含意。之后,采青变成娱乐升平的狮艺表演的一个环节。“青”普遍用生菜,一般是取其意头,因生菜跟“生财”谐音,也有“生猛”之意。采走生菜进入店铺,象征店铺开张以后生意兴隆。

为了增加娱乐性,会把生菜及利是(红包)于店内天花板或者门上高高地悬挂起来,狮在“青”前舞数回,表现犹豫,然后一跃而起,把青菜一口“吃”掉,再把生菜“咬碎吐出”,再向大家致意。

●点睛:点睛是南狮传统习俗之一,历史悠久,蕴藏着吉祥喜庆之意。

一般新的狮头扎成还没有启用前,要举行点晴仪式。在古代,富贵人家请狮子,都要求狮队扎作新狮子,在舞狮之前举行点睛仪式,由邀请狮队的主人点睛。主人来到雄狮面前,妙笔数落,分别在狮子的双目、额和舌头三处点上殷红朱砂漆,随即礼成。

一般认为,南狮点睛之举能使每个狮子都充满希望和祝福,点睛后的狮子才有生命。一般点六下,取“六六大顺”之意。

●大头佛:“大头佛”指的是广东人在过节舞狮时,戴和尚面具,身穿长衫,手执葵扇在前面逗狮的人。由于舞狮时,总是由“大头佛”在前面引路,后面才跟着出现舞狮和敲锣打鼓的一大群人,这群人看起来都是由“大头佛”引来的,由此引申出用“大头佛”形容带来一大串麻烦。


【本文首刊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早报《新加坡故事》特辑】
前往专网阅读更多《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