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国信集团创办人翁俊民 用财富成就他人

翁俊民说,财富取于社会,回馈社会;这是他的信仰,也是父母亲的教诲。他背后的画作出自今年90岁的哥伦比亚著名画家Botero。(档案照)
翁俊民说,财富取于社会,回馈社会;这是他的信仰,也是父母亲的教诲。他背后的画作出自今年90岁的哥伦比亚著名画家Botero。(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们只不过是财富的管理者,所以这需要智慧。我觉得这个智慧就是,我的财富可以改变多少人。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慈善家,我在做的只是一个人的本分。

印度尼西亚巨富翁俊民(Tahir,Ang Tjoen Ming)博士一生乐善好施,积极扶助弱势人士而名扬四海,大大小小的善款总额以数亿元计。

他坦言,热心推动公益事业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他的宗教信仰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他谦虚地说:“财富取于社会,回馈社会,这是很合理的,没什么了不起。这也是我们的信仰,父母亲的教诲,尤其我是基督徒。我相信,各个宗教对财富有一个共同点,上天从来没有给我们拥有权,只给我们管理权,我们只不过是财富的管理者,所以这需要智慧。我觉得这个智慧就是,我的财富可以改变多少人。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慈善家,我在做的只是一个人的本分。

“人生最高的目的就是成为别人的祝福。在小的圈子里,家人需要你,再大一点圈子,公司员工需要你,再大一点,社会需要你,再大一点,国家需要你,再大一点,全球人民需要你。能够做到这样,人生就没有遗憾。”

精彩人生始于卑微和争气

国信集团在雅加达黄金地段拥有三座商业大楼,每座大楼市值约6亿美元(约8.5亿新元)。(图/受访者提供)

翁俊民创办的印尼国信集团(Mayapada Group)是印尼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集团核心业务覆盖金融、酒店及零售、医疗、媒体、房地产等行业,身价数十亿美元。2018年,他获颁“国家英雄大儿女勋章”,是印尼建国70多年以来首位获得此荣衔的华裔企业家,次年他受委为印尼总统国策顾问。

他的多姿多彩人生可说是始于卑微和争气。在记忆里,一生勤劳俭朴,终日不苟言笑的父亲翁文英,忙忙碌碌一生为子女付出一切。出生在较富裕梭罗商人世家的母亲谢珍玲,生意头脑与生俱来,她常教导孩子做生意不是说谎,但是需要谎言,这叫生意技巧。做生意在于如何运用说话和经商艺术,使人愿意与你交易。

2018年,翁俊民获颁“国家英雄大儿女勋章”,是印尼建国70多年以来首位获得此荣衔的华裔企业家。(图/受访者提供)

谈到父母的影响,翁俊民三言两语总结:“父亲教我如何处世为人,母亲教我经商之道,两人对我的影响虽不同,不过显然都十分深远。”

谈到父母的影响,翁俊民(中)说:父亲教我如何处世为人,母亲教我经商之道,两人对我的影响虽不同,不过显然都十分深远。(图/受访者提供)

他说:“我没有美好的童年,青年时代也寡淡无味。学习和做生意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内容。我的少年时代一直跟随着父母的步伐和指示,经商、经商,再经商。”

到了19岁上大学的年纪,父母建议翁俊民到新加坡南洋大学读书,1976年他毕业自工商管理系。2012年,他获颁“南大校友成就奖”,几年后再获颁“南大杰出校友奖”,并捐款100万元给母校作为助学基金。

母亲传授人生四重要品质

在母亲谢珍玲眼里,翁俊民从小就“能量超凡”。 她说:“我没想到俊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当他还小的时候,我就有预感他定非池中之物,他会成为一个非比寻常之人。从小他身上就体现出勇敢、坚韧、善解人意和聪明的气质。他不像其他小孩那样爱哭。我们的生活虽然艰苦,但他不喜欢抱怨。他勇于担当,知道责任的意义。”

早年一贫如洗,谢珍玲身为母亲,物质上给不了孩子什么,但也不想让孩子承受苦难而一无所得,总设法在艰难的生活中给孩子树立榜样,传递信念,让孩子体验生活,领悟人生真谛。

她传授翁俊民四个人生中重要的品质:诚实、勤劳、奉献和谦虚。

她指出,诚实让我们值得信赖,人生之路因而可以更平坦宽阔;勤劳让我们安于所居,乐于所业;奉献让我们永远强大并富有激情;谦虚是上帝所悦纳的品格。“我和俊民的父亲是他24小时的‘老师’。我们可以没有物质财富,但我们的孩子必须继承良好的生活态度。我们坚信,接受高等教育并且拥有道义勇气,俊民就能获得成功的人生。”

一个家庭的价值,不在于父母是否有钱,或者有没有名望,而在于家庭的凝聚力。

还不清母亲养育之恩

去年4月,91高龄的谢珍玲中风跌倒,从此一病不起。翁俊民除了时常亲自照顾她,替她染发,替她梳头,也请了几个护士轮流看顾,并在母亲家中的几个房间安装摄像镜头,时时刻刻可以看到母亲的坐卧起居。这一年来,他从来没有睡过好觉。

他无限感恩地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子女欠父母的债永远还不清,因为有一种爱永远不变,那是父母对子女的爱。从我们一出生,这份爱,这份债,就伴随着我们。”

母亲中风后,翁俊民时常亲自照顾她,除了喂食,还替她染发、梳头。(图/受访者提供)

在朋友圈、商场,翁俊民是出了名的孝子,父亲去世时,他只有31岁。父亲生前中风瘫痪在床多年,不能自然排便,家贫无法请人照顾,他得用手为父亲把大便挖出。留在身上的那个味道,用肥皂洗不掉,他就去游泳池游泳,消除异味。他潇洒地说:“我很愿意这样做,这也是我与父亲最亲近的时候。”

当翁俊民娶到力宝集团创始人李文正的女儿李红,父亲只有一个期待,希望儿子有机会打着领带,在银行做一个上班族。没想到经过多年的打拼,翁俊民竟能排除万难自己创办银行。

谢珍玲守寡39年,付出很多艰辛,也欠下很多债务。翁俊民用13年时间,替母亲偿还了所有债务。那时候他的事业刚起步,由于债务太大,他要分期偿还。他曾告诉岳父李文正:“我一定要替妈妈还清债务!父亲过世的时候,没有留下债务,我希望母亲过世的时候,也可以问心无愧地离开这个世界。”

他满怀伤感地说:“母亲所欠的金钱好还,我欠父母养育之恩的这笔债,却是还不清的。面对一天天衰老的母亲,我觉得我至少还欠着她一条命,我直到今天还在用着这条命。”

岳父也是老师和朋友

1974年,翁俊民完成南大学士课程后,成为有“印尼钱王”之誉李文正的东床快婿。翁俊民曾说:“上天给我最大的财富不是银行里面的储蓄,而是最好的家庭。我做过很多错误的选择,但最明智的选择是找到一个好太太。”

翁俊民:岳父(李文正,右)教我知识和人生观,给我指引方向。没有李文正,印尼生意场上也就没有翁俊民。(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李家大户的女婿,他指出:“对我来讲是一种荣幸,值得高兴。我觉得这是一个平台,你站在这个舞台上,怎么表演,就要看你自己将来的奋斗,自己的努力。

“我的岳父,同时又是老师和朋友,一位厉害的人物。在生意场上,是他给了我舞台。他教我知识和人生观,给我指引方向。没有李文正,印尼生意场上也就没有翁俊民。”

自2016年,翁俊民的财富一直超越李文正,谈到其中的心情,他答道:“我觉得我跟我岳父的关系,不能够以数字来作为两个人的价值衡量,这对他来讲并不厚道。那只是一个数字,只是外面的媒体给的一个价值判断。我更看重数字之外所取得的成就,我在许多方面是超过我的岳父的。”

让每个孩子都有发展空间

今年3月,翁俊民(左一)70岁庆生与家人合照,左二起是母亲谢珍玲、太太李红、大妹、小妹。(图/受访者提供)

翁俊民、李红育有三女一男,大女儿翁如平主管银行,二女儿翁如玉负责医院,三女儿翁淑清负责地产,最小的儿子翁大川负责整个集团业务。翁俊民说:“父亲把基业传给孩子是中华传统。我要做的就是把蛋糕做大,孩子们每人负责一块,每个都有很大的表现和发展空间。”

今年7月,翁俊民小女儿翁淑清的夫婿陈炜梁(William Tandiono)突告离世,年仅45岁,留下一男二女。

8月间,翁俊民对爱婿过世深感悲痛之余,将南加里曼丹马辰市 (Banjarmasin)新落成的一栋市值1亿美元(约1.4亿新元)的综合大厦转赠外孙,大厦以陈炜梁命名。

翁俊民说:“一个家庭的价值,不在于父母是否有钱,或者有没有名望,而在于家庭的凝聚力。中国有句俗话说,看树就要看果子。倘若要评价我的女婿,我只看他的孩子是否得到良好的教育。陈炜梁的孩子都很优秀,很有礼貌,虽然年纪尚小,但在人情世事上很成熟。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我希望我的家庭是一个和谐的家庭。孩子和孙子们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本赞助文稿首刊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早报《新加坡故事》特辑】
前往专网阅读更多《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