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海运造船创办人张金陵 献百万行善回馈社会

张金陵:我做生意比较保守、谨慎,把可能面对的风险降到最低,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龙国雄摄)
张金陵:我做生意比较保守、谨慎,把可能面对的风险降到最低,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我认为做生意要勤奋,有诚信,时机一到,就无往不利。

创业之初,张金陵度过了好几年的艰辛岁月。由于资金经常出现周转问题,那时候他最怕接听电话,因为十之八九是债主追债。不过初期的难关一过,公司慢慢稳健发展,年年有好的业绩,即使在疫情这几年,公司还能如常运作,没有太大的亏损。

张金陵(Teo Kim Leng,90岁)创办的太平洋海运造船(Pacific Marine & Shipbuilding Pte Ltd)以建造平底船为主,早期接了不少拖船订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公司在东马的市场占有率高达七成,目前的客户则是以印度尼西亚和西马居多。这门生意起落很大,时机来得快,去也快。好的时候,会接到很多订单,坏的时候一个订单也没有。在这四十多年里经历多次经济危机,很侥幸都一一度过。

无师自通的张金陵笑称:“我是建造平底船的门外汉,出道时船头船尾都分不清,不过建造平底船的技术其实并不高,造平底船的主要材料是钢板和焊条,是个劳动密集型生产业,也是重工业,只要有设计图,一般上就能顺利进行和完成,那时的我连设计图都不懂得看。”

他强调说:“我经商有个原则,尽量少跟银行贷款,这样做起生意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我做生意比较保守、谨慎,把可能面对的风险降到最低。我认为做生意要勤奋,有诚信,时机一到,就无往不利。”

张金陵、王慧夫妇经常结伴出游。(图/受访者提供)

回馈社会常年行善

张金陵经常谦虚地表示,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商人,在事业上的略有所成,得利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客户们多年的支持,因此他觉得在他有生之年应该多多回馈社会。

多年来,张金陵都有捐款给大众和慈善机构, 数额介于500至1万元不等。2021年,他决定拨出100万元来行善,以培养未来国家栋梁的教育事业、扶贫医疗的公益事业为主。

第一炮是他以自己和太太的名义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40万元助学金,给那些家庭有经济问题的学生申请,每年拨出4万元,为期10年。

第二炮是2022年5月,他在欢庆90岁大寿时,乐捐10万元给张氏总会老人度岁金。2018年至2019年,张金陵担任张氏总会会长期间,曾重启暂停多年的分发老人度岁金活动,希望年长者有个快乐新年及精神上的安慰。至今他已捐出超过60万元,接下来会陆续分发给教育团体和有需要的慈善机构,希望借此抛砖引玉。

硬着头皮帮人理发

张金陵出身贫寒,一生却多姿多彩。

年少时,他以理发为生,也是自治邦第一批立法议员。在1970年代,他弃政从商,是新加坡海运造船业先驱之一,创立了太平洋海运造船有限公司。

6岁时,张金陵从中国福建省莆田市南下来到新加坡。早年生活艰苦,在日治时期,10岁的张金陵曾当过小贩,卖些肥皂盒、香烟赚点钱来填补家用。17岁那年,父亲病故,他得和母亲分担家计重担,第一份全职工作是在淡滨尼乡村开家小理发店,为人理发,既是老板也是伙计。那时的他根本没学过理发,只能硬着头皮替上门的顾客理发。他说:“很感激乡亲父老们不因为我没有经验而不给我机会学习。刚开始理发,我实在理得非常难看。”

自治邦首批议员之一

1959年,年仅26岁的张金陵代表行动党上阵,是51名议员之一。(图/受访者提供)

张金陵只在巴西立新民小学念过书,华文基础是靠不耻“多”问,勤翻字典,自学苦修而成。他生性好交友,喜欢读书看报,对时事深感兴趣,是位不折不扣的“热血青年”。人民行动党一成立,张金陵是第一批白衣人,也是自治邦第一批立法议员。1959年,在51名议员中,行动党议员占了43席,年仅26岁的张金陵是其中一位。

那时的张金陵已经在淡滨尼、榜鹅一带活动甚久,走遍各角落,在当地的人缘向来很好,本来最适合在那里参选。无奈一些基层领袖认为他没有学历,只是一个理发匠,资格不如其他候选人。最后行动党把他调到巴西班让危险区,竞选对手是个有不少支持者的印度籍独立人士。

他说:“我在那六个星期,日以继夜地在大街小巷展开竞选活动,建国总理李光耀还来为我站台。结果我以2123张选票险胜当选,顺利在1959年当选为立法议员。那时的竞选活动是自费的,得自付车马费、餐费,还要租罗厘车和播音设备天天在大街小巷广播,让选民熟悉我。我很幸运,整个竞选活动只花了600元,因为罗厘车、播音设备,以及咖啡饼干之类的东西,都有热心人士的帮助和报效。”

从政是为了理想

张金陵从政是为了理想,当议员的收入可说是入不敷出。他给人理发,平时一个月的收入约有450元,但每个月的议员津贴只有250元,应酬费也不少,是不够养家的。所以每个星期他还得回理发店为老顾客理发两天来补贴收入,先后当了整整20年的理发师。

1961年,行动党因在新马合并问题上党内意见分为两个阵营,张金陵随后退出行动党。抚今追昔,张金陵说:“我们从政不是为了当官,不是为了地位,是为了理想,一心一意希望国家能独立能自主,经济稳健发展,全民就业,教育普及,安居乐业。我相信只要每个政治家的目标是以为国为民的利益为主,理性对待问题,虽然开始是殊途,最后会是同归,任何党当政都一样。”

张金陵退出政坛从商,以1万元入股朋友的船务公司,并在1979年创立自己的太平洋海运造船有限公司,从此在商海一帆风顺。


【本赞助文稿首刊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早报《新加坡故事》特辑】
前往专网阅读更多《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