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on Solar 开拓绿色能源市场红不让

到了2030年,估计将有多达35万户家庭使用太阳能,数目是目前的五倍。(陈来福摄)
到了2030年,估计将有多达35万户家庭使用太阳能,数目是目前的五倍。(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年轻人对环保、绿化有很强的意识,在住家、工厂、办公楼装置太阳能板将会越来越普遍,这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有待加快推广。

全球传统能源生产供不应求,价格一涨再涨,环保意识日益受到重视,以及政府的绿化政策多方鼓励发展少碳、无碳的替代能源、新能源,科技不断创新的太阳能市场潜能因而备受看好。优联能源集团(Union Energy Group)旗下的Union Solar更已全面部署,准备分享市场大蛋糕,公司执行董事张淑芬(Ellen Teo)肩负重任。

张淑芬毕业自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理学院(电脑系),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横扫,市场风雨凄迷之际受召加入优联集团。

2018年11月,能源市场管理局决定开放电力市场,电力零售商可从批发市场批量购买电力,然后出售给用户、消费者,让众多有不同用电需求的国人受益,全国约有74万6000户家庭由此转向跟开放的电力市场购电,拥有2万2000个客户的Union Power是主要的电力零售商之一。

正当各电力零售商积极出招抢攻家庭电力的大饼之际,2021年10月爆发的能源短缺,导致天然气价格飞涨,重重冲击到岛国的电力供应市场,包括Union Power在内的五家电力零售商纷纷退出市场。优联集团不得不立即调整市场策略,2017年新成立的Union Solar正好可以披挂上阵,张淑芬信心满满迎接新挑战,把危机化为商机,带领集团进入另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张淑芬说,太阳能是能源业的新市场,具有庞大的发展潜能,公司得到的初步反应令人鼓舞。(白国梁摄)

太阳能市场发展潜能大

在绿化发展大蓝图下,我国政府把2030年的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定在2千兆峰瓦(GWp)以上,这意味着太阳能在能源市场的使用率将由目前的2%,提高到10%左右。这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也为业者带来了大展拳脚的大舞台。

出身经营能源业已有两代的家族,市场网络遍布各角落,张淑芬展开的新事业可说已有强稳的起点,她说:“太阳能是能源业的新市场,具有庞大的发展潜能,我们得到的初步反应令人鼓舞,年轻人对环保、绿化有很强的意识,在住家、工厂、办公楼装置太阳能板将会越来越普遍,对这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有待加快推广。”

到了2030年,估计将有多达35万户家庭使用太阳能,数目是目前的五倍,每年增加装置的太阳能板平均可达四五千户,这是个“惊人”的数据,也意味着无限商机。据知,Union Solar已为22个商业客户装置太阳能板。公司有专门的技工负责安装,用户节省的电费估计可达60%。

另一方面,Union Solar年前与Anantara Energy Holdings达致的合作协议,让公司的业务如虎添翼。Anantara在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的德国科技设施,可输送3.5吉瓦(GW)再生能源到新加坡。

瞄准电动车充电设备商机

近年来,政府的多项绿化措施包括大力推动电动车的广泛使用;到了2030年,所有新注册的车辆和德士必须使用更清洁的能源驱动,以达到2040年全面淘汰内燃式引擎车(燃油车)的目标。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本地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包括电单车和巴士)共有5264辆,新注册的电动车数量占所有新注册车辆的约8.4%,增长率是去年的一倍多,也是前年的20多倍。

目前,本地已有200多个地点设有充电站,充电桩总数超过800个;接下来几年,当局将加快设置充电桩的速度,预计到了2025年,全国近2000个组屋停车场将设有1万2000个充电桩。

另一个庞大商机当前,Union Solar自然不会坐失良机,张淑芬胸有成竹,准备全面参与建造充电站、装置充电桩,为驾车人士提供充电服务。

至此,Union Solar的太阳能及充电站两大业务双管齐下,展翅高飞。

长期以来,新加坡的能源业是“男人的天下”,张淑芬的另领风骚,无疑为这行业增添另一片灿烂的异彩。

上世纪70年代,张建安看准时机,决定经营桶装液化石油气生意,在马林台开设一家小店,并在樟宜村租间简陋的木屋囤放煤气桶。(图/受访者提供)

从客户群找竞争优势

1970年代,政府广建组屋,优联能源集团创办人、张淑芬父亲张建安(Teo Kiang Ang)看准时机,决定经营桶装液化石油气(LPG)生意,在马林台(Marine Terrace)以2000多元的租金开设了一家卖桶装液化石油气的店,并在樟宜村租间简陋的木屋囤放煤气桶,成为一名小小的代理商。

打造自己的独特品牌是张建安突破的第一步,然后再投资建造自己的装瓶厂;有了装瓶厂后,再做储藏,从下游慢慢摸索到上游。2000年,他以百多万元收购一家液化气装瓶厂,公司的年收入随之从600万元节节上升到2015年的1亿3000万元,除了小贩中心使用的桶装媒气有六成是优联能源提供的以外,公司也为工商业用户安装煤气管。

优联能源集团在新加坡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并且是液化石油煤气市场的领导者,许多商家和家庭用户都是它的客户;此外,集团也供应压缩天然气(CNG)给天然气车辆,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

张淑芬说,集团在液化石油煤气、压缩天然气和柴油方面的业务已相当成熟,希望开拓新业务相辅相成,从集团过去建立起的客户群,找到竞争优势,“不论是使用煤气的食阁或家庭,他们也需要用电和其他能源,我们或许能为同样的客户提供超过一种产品或服务。”


【本赞助文稿首刊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早报《新加坡故事》特辑】
前往专网阅读更多《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