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振茂集团第四代传人洪子谦 让逝者安息生者安心

洪子谦接过棒子后,秉承洪振茂集团的创新精神,多方寻求突破,以期为逝者和丧亲家属 提供最优质的礼仪服务。(萧紫薇摄)
洪子谦接过棒子后,秉承洪振茂集团的创新精神,多方寻求突破,以期为逝者和丧亲家属 提供最优质的礼仪服务。(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一场有意义的丧礼让逝者的精神得以传承,也能让家属的哀思得到最好的寄托。

殡葬业是个千百年来的必要行业,为“人生终站”提供必要的规划和服务。

随着人口的老化,预计到204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从2万人左右,倍增至4万人。 死亡是民生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专业的生命礼仪服务企业是必要的社会力量。

在未来的10年内,国人对墓地、火葬场、骨灰龛和殡仪馆,以及相关行业人员的需求,势必会与日俱增,殡葬业的发展对国家和社会显得越来越重要,也会受到各方重视,需要注入更多资源。

有鉴于此,国家环境局在去年已咨询顾问公司,展开深入的研究调查,全面评估殡葬业的作业标准、技能和人力需求。

百年老店洪振茂集团(Ang Chin Moh Group)与时并进,今日已发展成为集殡葬用品销售、殡仪策划与执行等一站式殡仪服务公司。第四代接班人洪子谦(Ang Ziqian)除了推出新服务项目,也成立基金会,培训专业人才,推广善终思维让逝者安息,生者安心,让人们在有生之日更积极地生活。

殡葬业要交给能者经营

洪子谦多次强调,殡葬业虽非主流职业,但和医生护士一样要具备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智慧与勇气,是高尚的职业,应该享有专业的对待。

洪子谦多次强调,殡葬业虽然不是主流职业,但和医生护士一样,是高尚的职业,理应享有专业的公平对待。(图/受访者提供)

与瑞士Algordanza成立合资企业新加坡雅歌丹砂公司(Algordanza Singapore)的崭新业务,则是用骨灰中所含的矿物元素,将亲人的骨灰化为晶莹的钻石。

提早规划为爱的礼物

洪振茂生命礼仪不但领导殡葬业潮流,于2012年成立的洪振茂基金(Ang Chin Moh Foundation),更致力通过积极的公共推展活动,提高国人对死亡的认识,提升新加坡殡葬业的水平和素质,让这门专业能够为新加坡社会作出有意义的贡献。

丧事以往多数是家中长者说了算,时至今日“预先规划”的慨念已被大家接受。洪子谦说:“人们渐渐地意识到,人都会有死亡的一天,趁自己健康理智时在能力范围内为自己的丧礼提前做好规划,可以免去子孙在经济、宗教和丧礼形式等各方面的负担和压力。我最感动的是好多年轻人已经理智地做好生前规划。提早规划心无牵挂,我称它为爱的礼物(The Last Gift)。”

洪子谦13岁开始接触殡葬业,曾帮忙父亲(洪鸿兴)接遗体、捡骨灰和为往生者化妆。他22岁决定投入殡葬业,接棒后,谨记父亲的教诲,要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专业殡葬领导者,提供充满关环、同情和尊严的专业服务,同时履行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

领悟到尽孝要趁早

洪子谦说:“以人为本、关怀家属、回馈社会、一视同仁是我们永续的理念,礼仪服务以满足家属的需求为出发点,无论贫富一视同仁,以抚慰家属丧亲之痛为优先。”

他说:“很多人认为办葬礼只是为了逝者,其实葬礼并不只为逝者而办,也为生者而办。一场有意义的丧礼能为逝者庄严地送行,同时帮助家属适当地释放哀伤和表达思念之情。一场有意义的丧礼让逝者的精神得以传承,也能让家属的哀思得到最好的寄托。”

有冷气设备,清幽庄严的六星级殡仪馆“翡珑山圣所”,两度获得“AFE亚太区殡葬业大奖”。(图/受访者提供)

洪子谦说他的挑战在于身为第四代接班人,既要坚守洪振茂礼仪的精神,也要勇于面对时代的转变,在把传统的殡葬礼仪和精神继续传承的前提下,为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和改变做出调整。

“精神传承和事业传承都是我努力的方向。将近30年的殡葬业经历让我领悟到尽孝要趁早,珍惜与家人朋友的相聚时光,圆满的人生是当生命来到终点的时候,我们送上的是祝福留下的是幸福。”


【本赞助文稿首刊于2022年11月13日联合早报《新加坡故事》特辑】
前往专网阅读更多《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