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K百货集团创办人洪振群 行善不落人后

洪振群: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不远之处,因此要学会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再放下。(龙国雄摄)
洪振群: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不远之处,因此要学会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再放下。(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做慈善能让人走正道,永怀感恩之心,慈善能给我动力,从而坚定终身行善的决心,我个人的力量不够,只能量力而为,却也不敢落在人后。

近一年来,myCK百货集团的业务成功转型,进行重大调整,今年65岁的创办人洪振群(Ang Chin Koon)坦言他的人生进入了另一个新阶段。 

洪振群从摆地摊、跑夜市起家, 在大巴窑租下第一间600平方尺小店面,一度破产列为穷籍跌入谷底,到顶下牛车水两层楼店面,东山再起创办CK百货,以及2016年和2019年淡滨尼总部大楼及宏茂桥分店,先后发生大火,无疑是洪振群奋斗历程中一个又一个大挫折。 

经过25年的打拼,分店遍布全岛,事业有所成就之际,却让他面对人生的另一次考验,也让他对人生有更深的领悟。

冠病疫情的来势汹汹,经商环境的加速改变,洪振群老骥伏枥,沉着应变。洪振群信心满满地说:“百货业面对的挑战看来会越来越大,把分店租出去不失为保存实力的做法。我们的一些分店一整年忙忙碌碌,营业赚头往往不如租金收入;这种情况之下,为何我们不把店面出租给其他人经营,乐得坐收租金?这才是双赢、皆大欢喜的生财之道,我也得以轻轻松松,多一点时间和财力多做些公益。”

myCK百货的分店遍布全岛各地,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利,拥有30个自家品牌。(图/受访者提供)

不必太在意暂时的得失

在商场,洪振群以善于投资房地产见称。2003年沙斯暴发人心惶惶时,他以百多万元买下红山中心的一个店面,此后他频频出击无往不利,顶峰时期由他经手的交易约有40间。

他指出:“经营百货零售业一定要地点好、人潮旺,价钱贵一点倒无所谓,反正是长线投资,不必斤斤计较眼前的得失。”

“租金是开店的一大营业开支,在自置的商店做生意,就少了租金方面的压力。很多时候,租约期满,业主往往要求加租,压力是没完没了,CK百货就一直没有这方面的压力,我也乐得做个知足常乐的小老板。”

洪振群的人生多姿多彩,一路走来每个过程都不一样,心境已是云淡风轻。他说,外在的环境改变不了,我们就要设法改变自己,转个弯再想想,大可不必太在意暂时的得失。现在的困难就先解决,以后的困难再想办法解决。人活着要有信心,要有坚强意志力,支撑到最后一刻,跨越坎坷,克服重重难关;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成功不远之处,因此要学会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再放下。

慈善之路始于慈济

洪振群的人生有两大目标:创业与行善,他的慈善之路始于慈济。2000年,在牛车水做生意时,慈济的牛车水会所举办慈善义卖会,而前往CK百货物色义卖商品。当洪振群知道是慈善义卖后,二话不说,慷慨赞助公司的产品,从此全身投入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2020年,在冠病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慈济实业家联谊会举办“诚疫相伴共善念”系列分享会,洪振群分享个人的创业与公益事业的经验之余,先认捐5万元,再另捐5万,他登高一呼四方热烈反应,另两位善翁分别以一对一加码,加上政府的补贴,善款不久就增至200万元。

善济医社是洪振群行善的另一个重点。自1901年,善济医社不分种族和宗教,为社会大众提供免费传统中医诊断及低收费的治疗,每年的预算开支估计要整千万。

最近,洪振群承诺每年拨款20万元资助善济医社的义顺分社,为期10年,到该分社求诊的民众,基本上是由洪振群“全费买单”。

兼任南华潮剧社和圣约翰救伤队主席

2019年,洪振群众望所归当选为南华潮剧社的主席,他也准备在4年的任期里捐出10万元,作为潮剧社的活动经费。

多年来,百年社团圣约翰救伤队也得到洪振群的鼎力支持。去年,救伤队筹得45万元善款,今年的筹款目标是100万,身为主席的洪振群可说是任重道远。

2019年,洪振群当选为南华潮剧社的董事主席,前排左起是永久荣誉主席张建安、洪振群和第一署理主席兼署理社长杨应群。(图/受访者提供)

在疫情期间,有一天洪振群在乌节路遇到一名瘦小老人向他售卖矿泉水。由于身上没带零钱,他本想离开,但转头一想,也许这个老人需要帮忙,不然不会畏畏缩缩地在路边卖水。他连忙打开钱包,却发现里头只有两张1000元的钞票,于是拿出一张拿了一瓶矿泉水。

看到老人接过千元大钞,满脸又惊又喜,不知如何是好,洪振群连忙打圆场地说:“好好买些你喜欢的东西,不过千万别拿去买万字票。”

他常说:“做慈善能让人走正道,永怀感恩之心,慈善能给我动力,从而坚定终身行善的决心,我个人的力量不够,只能量力而为,却也不敢落在人后。”


【本赞助文稿为《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前往专网阅读更多《新加坡故事》特辑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