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会馆 设文史馆传承使命

2022年4月晋江会馆举办冠病疫情后的首场大型线下活动,80人齐聚一堂见证第38届(2022-2024年)执委与部委就职。(晋江会馆提供)
2022年4月晋江会馆举办冠病疫情后的首场大型线下活动,80人齐聚一堂见证第38届(2022-2024年)执委与部委就职。(晋江会馆提供)

字体大小:

晋江会馆从增设晋江廊文史馆、举办手帐创作比赛、培养年轻团队、推广健康生活等几方面着手,积极推动会务发展,传承会馆使命。

晋江会馆经两年筹备完成的文史馆“晋江廊”,体现出晋江人的团结与坚毅。(晋江会馆提供)

晋江会馆在2021年提出会所翻新融入文史馆提案,成功获得会馆内部的支持及国家文物局的赞助。文史馆命名“晋江廊”,通过时间走廊的概念,展出晋江人和晋江会馆在新加坡的重要事迹,内容包括早年估俚的生活和工作、会馆沿革、晋江乡贤故事、会馆在21世纪的新使命等。

经两年筹备,晋江廊今年10月正式开幕,在指定时段开放给公众免费参观,也可安排团体导览活动。此外,晋江廊还是一个办文化活动的空间。

晋江会馆会长张振铭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个空间可容纳一两百人,有专业音响和投影播放设备,欢迎有意举办发布会或小型演出的人或团体来租借,收费合理。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让文化艺术,以及传统和创意播种开花的园地。”

除了晋江廊这项大工程,晋江会馆于2021年至2022年间,也举办了多个有意义活动。

疫情期间国人在家用餐的时间多了,晋江会馆主办的2021年第三届全国家族故事手帐创作比赛,主题为“我的家族私房菜”,共收获60份作品。手帐创作比赛自2019年开始举行,旨在鼓励国人收集和记录家族故事。张振铭说,会馆下来准备设立一个永久线上展厅,展出这些历届得奖作品。

在“三代同堂庆中秋2022”晚会上,晋江会馆推出别出心裁的“祖籍卡”供会员子女或孙子女申请,卡上印有个人照、父母姓名、祖籍等信息,让年轻一代可以认识自己的祖籍祖辈,加强身份认同。会馆还开办健康舞尊巴(Zumba)和高强度间歇训练(HITT)班,特邀知名连锁健身俱乐部教练亲临指导,深受年轻会员的欢迎。

去年7月底,为思索未来的发展,会馆青年团在印度尼西亚峇淡岛举办了两天一夜的集思营。张振铭说:“晋江会馆成立于1918年,是已迈入105周年的老会馆,但我们一直保有年轻的心态,不断吸收新生代加入,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

会馆下来将组织更多走入社区扶持弱势群体的活动。为延续先辈创立“晋江学校”的精神,会馆也将定期举办成人与儿童导读活动,提高人们对华文阅读的兴趣,宣导传统价值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