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在阡陌间寻幽访胜

字体大小:

作者向曼谷脚踏车旅行策划公司订了4天3夜全程120公里的配套,从曼谷出发的泰国中部之旅,轻松上路。

疫情之后,骑脚踏车的人暴增,许多充满激情的骑士已经骑遍了新加坡所有的公园连道(PCN),环岛绕了几圈,接下来随着我国和更多的国家开展了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是时候向外发展,在国外骑脚踏车了。

骑出国外的第一步

迈出第一步总让人有些犹豫,需要斟酌的情况很多:去哪一个国家骑?骑几天?哪一条路线?一天平均里数多少?会不会还没骑到酒店,天就黑了?脚抽筋骑不动,骑到一半下大雨怎么办?脚踏车能载多少行李?是把自己那辆脚踏车拆了当行李运过去,还是到了目的地才租脚踏车?路况安不安全?万一导航系统出了问题,迷路怎么办?万一迷路,下大雨,脚抽筋,脚踏车爆胎全都一起撞上了怎么办?最后,我决定不去烦恼这一切的琐碎事务,向一家曼谷脚踏车旅行策划公司订了一个4天3夜全程120公里的配套,从曼谷出发的泰国中部之旅,一切交给专人安排,自己只需买一张来回机票,就轻松地出发了。

出发前:看曼谷落日

脚踏车团在2019年圣诞节前夕出发,我提前一天到曼谷。去几次想去都没去的卧佛寺和郑王庙(Wat Arun Ratchawararam)看看昭披耶河上的落日。每次来曼谷都没忘记到昭披耶河坐船看日落,而每回的落日彩霞满天,这次也一样。

第一天:曼谷到北碧府

当天早上,脚踏车旅游策划公司派面包车去了五家不同的酒店,把我们九人载到沙没颂堪(夜功府)三角洲(Mae Klong Delta Area)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参观泰国最大的水上市场,然后坐上长尾船在水道上穿梭飞驰。在船上经过两岸村庄,开始担心天气暖化,水位上升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把村庄淹没。长尾摩托船开始放慢速度,停靠在河边一家寺庙的小码头,两辆载人、脚踏车、维修工具和零部件的面包车,已经在寺庙前的广场上等候。车边露天漆金坐佛旁的菩提树下,排着根据我们事先提供的身高组装,调校好,标示了姓名的脚踏车,车上个别贴心地装上了已经盛满饮用水的新水瓶。我们一行九人拿了安全头盔,骑上脚踏车在寺庙前的广场绕了一圈试骑,看是否需进一步调整后就启程了。不熟悉路况的我们紧紧跟着领队兼向导Ton,沿着夜功河(Mae Klong),北上北碧府(Kanchanaburi),第一个休息站是途经树中庙(Wat Bang Krung),这座公元1765年阿瑜陀耶王朝时代已存在的古庙,被树丛紧紧拥抱着,最大的那棵是Ton Krai,神奇的是,这些树都自然地绕过了庙的门窗,丝毫没有一扇门或一道窗被树根挡住。

第二天:北碧府

清晨,带着浓厚不消的睡意走到笼罩着薄雾的夜功河畔,金黄色的阳光暖暖洒在身上,蒸发了昨晚啜饮的啤酒。早餐后乘面包车去电影《桂河大桥》的拍摄地点——桂河桥(River Kwai Bridge)。从面包车下来,一踏上桥的铁路,记忆中由《波基上校进行曲》改编成《桂河进行曲》的旋律就轻轻地浮了上来,轻快透着哀伤,在接下来走进北碧府战争墓园(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和战争博物馆时逐渐变得立体起来……

在北碧府火车站上了泰缅“死亡铁路”火车,搭到克拉莎洞穴(Krasae Cave),一个二战期间关押战俘,现在有一尊大铜佛供人膜拜祈福。吃了午餐,我们骑到了一个面积达74公顷的几乎不见人迹的帕萨满欣历史遗迹公园(Prasat Mueang Sing Historical Park),骑行在葱郁的树阴下,骑到了和吴哥窟一样高棉风格的寺庙前,感觉穿越到吴哥王朝。晚上,又住进了一家可以预订香精油压按摩舒解酸痛的河畔度假村酒店,不过今天一天也只骑了30公里,对于在新加坡经常一骑至少30公里的我来说,一点酸痛的感觉也没有。

第三天:北碧府到阿瑜陀耶

第三天的行程就没那么悠闲了,吃完早餐马上出发,领队Ton说,今天有一段上坡路,下山坡的泥路也布满小石子,不好骑,所以还是趁早凉爽时出发,赶抵赛育诺瀑布(Sai Yok Noi Waterfall)。从度假村出来那段上坡路,是这次骑车行程中第一次感觉有点挑战性,但在晨曦沐浴凉快的晨风骑脚踏车,就算有挑战性,心情也很快就舒畅起来。骑过乡镇间的小寺院、葳蕤的大树,看到公路上出现了缓缓而行的大象,骑在大象上的象夫,一点也不在乎他们就占了一半的公路,我们脚踏车团里那两个年轻的美国兄弟发现了大象,兴奋地频频拍照。

第三天的行程与前两天有点不同,多了泥路,少了柏油路,骑过了柚木林间的黄泥路,骑进了橡胶园,再穿过一大片芒草抵达赛育诺瀑布,一公里外的赛育诺火车站原是死亡铁路的终点站,如今车站已经移到瀑布附近。我们在瀑布下把暑气冲走。午餐后,开面包车的两个司机大哥把脚踏车轮子拆卸下来,把车身和轮子装上车,我们坐进另一辆面包车出发前往阿瑜陀耶(Ayutthaya)。抵达时太阳还没下山,我们去了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这座由阿育塔亚开国君王公元1357年所建的寺庙。 晚餐自理,我和两个德国女士截了嘟嘟车去帕那空(Bang Ian Phra Nakhon)步行街夜市,完成了乘坐泰国特色交通工具大满贯——“水上市场”长尾船、“死亡铁路”火车和嘟嘟车。

第四天:阿瑜陀耶到曼谷

最后一天,天空有点阴霾,适合骑行。先去了佛头像被树根缠绕的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再骑往大城王国王宫,1448年迁都后才成为寺庙的帕喜善佩寺(Wat Phra Sri Sanphet,泰语为“神圣庄严的寺庙”的意思),天下起了霏霏细雨,我们在雨中骑往露天的大卧佛(Phra Buddha Sai Yat)和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watthanaram)。后者是电视剧《天生一对》拍摄地点,坐落在昭披耶河西畔,因电视剧而爆红,寺庙内涌现许多穿古装拍照留影的游客。

脚踏车之旅参观的最后一座寺庙是建筑外部看起来像是哥特式教堂的尼维塔玛帕万寺(Wat Niwet Tham Prawat),寺庙在阿瑜陀耶市以南,昭披耶河边,从柴瓦塔那兰寺骑去,先出城,骑过迷宫般窄小的乡间小路,骑进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中。在阡陌间骑脚踏车时,雨停了,顿时阳光灿烂,白鹭被我们这群擅闯者惊扰,振翅飞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