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跳岛之旅

字体大小:

坐拥郁郁葱葱的森林和蓝宝石般的水域,拥有333座天堂般岛屿的斐济,2016年11月被评为最具幸福指数的国家之一。本文作者挑选了较为偏远又不完全与世隔绝的亚萨瓦群岛为根据地,开启在斐济的跳岛之旅。

1980年代人美景靓的电影《青春珊瑚岛》(The Blue Lagoon)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定这些拥有绝美景色的南太平洋岛屿就是浪漫的度假天堂。这些璀璨的岛屿就像一颗颗大小不一的珍珠,星罗棋布地点缀着蔚蓝的南太平洋上。

2000年,同样是在斐济取景的《浩劫重生》(Cast Away),让我再次看到令人惊叹的美景,使我豪不犹豫地把斐济列入在我的旅游清单上。

2020年3月,我终于踏上这个漂亮的岛国。这个民风淳朴,风光明媚的岛国拥有翠绿的丛林和蓝宝石般的水域。在艳阳照射下,不同层次的蓝色和绿色的海,美妙绝伦。

斐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她被世界第三大的珊瑚礁群环绕着。缤纷多彩的海底世界再加上晶莹剔透的海水和洁白细滑的沙滩,斐济早已是热爱太阳(Sun)、沙滩(Sand)和大海(Sea)3S游客的度假天堂。

她曾在2016年11月,被评为最具幸福指数的国家之一。斐济拥有333座天堂般的岛屿。从船上眺望,每个漂亮的岛屿看来几分相似,但各有景观和亮点。对于初次准备踏足斐济岛国的我来说,选择太多反而有点眼花缭乱,不知该从何开始。由于我的年假有限,最终我挑选了较为偏远又不完全与世隔绝的亚萨瓦群岛(Yasawa Group),作为根据地及开启在斐济的“跳岛”(island hopping)之旅。

我这趟旅程就选了夸塔岛(Kuata)、纳维蒂岛(Naviti)、纳库拉岛(Nacula)和瓦亚岛(Waya)。这四个不同岛屿及我所入住的度假村,短短几天的行程给我完全不同的旅游体验。

夸塔岛:与鲨鱼共游

夸塔岛是我入住的第一座小岛。Barefoot Kuata(我就照字面直译为赤脚夸塔岛)是岛上唯一度假村。可能是这缘故,这座漂亮的小岛也以度假村来命名。

岛上没有码头,游艇又停靠在深水处。我们得依赖度假村所提供的摩托小船接送,把我们从游艇载到岸边。

从船上眺望,只见天清水蓝,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清澈见底的海水,环绕在白色沙滩上的椰树。这不就是南太平洋岛屿应有的经典画面吗?

我没想到在斐济也能潜水与鲨鱼共游,也只有在夸塔岛才能如此特别。

“The Awakening Shark Dive”是赤脚夸塔度假村的招牌活动,也是这小岛的亮点。不少热爱探险的游客就是为了能与鲨共舞而专程前来这里。

我跟着潜水教练乘坐摩托小船前往莫亚礁(Moya Reef),船程约莫20分钟。莫亚礁可是白鳍鲨(whitetip reef shark)和黑鳍鲨(blacktip reef shark)的栖息地。

我不会深海潜水,唯有靠浮潜在暗蓝色的海洋中边游,边看美丽的珊瑚礁,边寻觅鲨鱼的踪迹,边提心吊胆,担心会不会有鲨鱼突然向我的方向游来。

虽然说黑鳍礁鲨和白鳍鲨较为胆小,从没咬伤或伤害过人类的记录,但看到两条约1米长的鲨鱼就离我不远,我还是会紧张害怕。与鲨“共舞”这么难得又特别的体验,我相信终生难忘!

纳维蒂岛:亲近魔鬼鱼

纳维蒂岛是亚萨瓦群岛中最大(33平方公里)也是最高(最高点380米)的岛屿。

选择前来纳维蒂岛是为了想亲近蝠鲼(俗称魔鬼鱼)。在斐济,濒危的蝠鲼是受保护鱼类。全球也只有几个水域可体验到与温驯的巨型蝠鲼同游的机会。

每年5月到10月,壮观的魔鬼鱼群会聚集在纳维蒂岛附近海域觅食。明知道3月份不是邂逅蝠鲼的季节,但我还是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

斐济岛屿都被珊瑚礁环绕,尤其是纳维蒂岛和夸塔岛附近的海域都是海洋保护区域。度假村前的浅滩就是绝佳浮潜地点,五彩斑斓的珊瑚礁,让我目不暇给。既然无缘和蝠鲼共游,那就和漂亮的热带鱼群嬉戏吧。

度假村有一条步行小径可通往岛上的制高点。只要步行10到15分钟就可来到岛上最高点。登高望远果然没错,邻近海域和岛屿周围的壮丽景色尽入眼底。

纳库拉岛:自驾水上飞机

纳库拉岛约22平方公里,是亚萨瓦群岛的第三大岛。我所入住的蓝礁湖海滩度假村(Blue Lagoon Beach Resort)深受游客青睐,这里不只设施齐全,度假村前就有个漂亮迷人的白色沙滩。我曾看过一架水上飞机停泊在度假村岸边。要前来偏远的亚萨瓦群岛,除了乘坐游艇前来,经济条件富裕的游客可自驾或乘搭水上飞机前来。

度假村有条通往后山的小径。通过小径来到后山的最高点可俯瞰一望无际的无敌海景,而壮丽又令人陶醉的夕阳美景就在眼前。我不敢花太多时间沉溺于眼前这幅美景,因为山间小径有点崎岖又有点陡峭,没有路灯照明,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赶紧在天黑前赶回度假村。

来到度假村,迎接我的竟是绚丽多彩的晚霞。度假村特备传统歌舞和丰盛的自助餐,让我开开心心地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萨瓦伊劳洞穴:石灰岩洞中嬉水

著名的萨瓦伊劳洞穴(Sawa-i-Lau Caves)是到斐济打卡的景点。我安置好行李后,就马上到度假村的前台预订这热门的半日游行程。

萨瓦伊劳石灰岩洞穴富有传奇性的色彩和神秘的氛围。难怪电影《青春珊瑚岛》在这取景。洞中还有一块以波姬小丝(Brooke Shields)名字命名的岩石。

据说,石灰岩洞最初形成于水底几百米的深处。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上升,形成一个天然又隐秘的水池。

光线透过洞顶照亮了水池。能在这天然又隐秘的石灰岩洞中嬉水是很难得的体验。

胆大又爱冒险的朋友可跟着向导继续探索第二个洞穴。不过可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不只要大胆又不可怕黑,还得会闭气潜水。因为第二个洞穴的入口就在水里,得闭气(少过1分钟)潜水进入一条窄长的隧道才能进入第二个洞穴。还得记得带手电筒,因为里面一片漆黑。

瓦亚岛:绝佳浮潜点

瓦亚岛的章鱼度假村(Octopus Resort)是这座岛上唯一的度假村。同样的,这热门的度假村坐拥风光旖旎和连绵细滑的白色沙滩。

度假村前方的海滩就是最佳的浮潜地点,浮潜时可看到颜色缤纷斑斓的珊瑚礁和热带鱼。

退潮的时候,站在岸边可见密集的珊瑚礁暴露出水面。这么近,这么壮观又令我惊叹的画面还是第一次看到。

斐济还有很多仙境般的岛屿等着发掘。即使去过,我不会将她在旅游清单上删掉。通过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计划,入境斐济后无须强制隔离,我很快就会重访。

接种疫苗后可到斐济旅行

来自斐济旅游伙伴国家并且已接种了疫苗的游客,到斐济旅行可免强制隔离。

截至2月14日,新加坡是斐济旅行伙伴国家之一。出发飞往斐济前,只须在机场出示以下内容的证明就可以了:

·已接种疫苗。

·12岁以上旅行者,须在登机前两天内做PCR核酸检测,持阴性的报告证明,就可入境斐济。

·预订至少三晚斐济关怀承诺项目(CFC)认证的住宿,以及旅游医疗保险,须涵盖冠状病毒的国际保险。

·游客须在抵达后的第二天,做快速抗原检测(ART,到达日计算为第0天)。游客须在办理入住手续时与酒店预定检测时间,工作人员将在酒店内安排ART检测。你只须在约定时间到达指定检测地点即可。

·在斐济停留五天的游客预订酒店后,只能参与斐济关怀承诺项目认证的运营商提供的活动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