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废墟 奥林匹亚遗址踏勘

字体大小:

东一堆乱瓦巨石西几根断柱残垣,所有曾经矗立的建筑物都已消失,但是古希腊文明依旧飘扬在风中。藏匿在林荫底下的遗迹,长久以来默默展示古希腊人曾经有过的辉煌历史。

我们在春寒料峭的季节来到希腊,抖擞精神起早冒着寒风前往奥林匹亚遗址,空气中有摄人的凉意。导游说,我们得赶早去,晚了游客涌入之后就无法尽兴细看古迹了。

奥林匹亚遗址园林位于科拉德奥斯(Kladeos)河边,古时此地被称为阿尔提斯(The Altis),意即宙斯圣所。现代的希腊人也把此地当作圣所严加保护。遗址入口处围篱外立着一面蓝白相间,在很多地方看过的牌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UNESCO World Heritage)。之前已经在博物馆看过遗址建筑的模型,熟记重要建筑的方向,心想辨认建筑群的位置应无问题吧。可是进入园内放眼一看,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哪有什么具体的建筑物?到处都是残垣断柱,哪一堆颓壁碎瓦代表哪一座建筑呢?

这就叫遗址啊!以想象力组构建筑:左侧一排高大的廊柱,应是古代作为宴请奥林匹克获胜选手的迎宾馆(Plytaneion)所在地。往内走又是一整排的廊柱,肯定就是古代角力场(或曰体育学校,The Palestra)巨型建筑剩下来的廊柱了。廊柱排列非常整齐,用脚步略为测量柱与柱之间的距离,都是相等的间隔。在廊柱之间穿行观摩与凭吊,默默体会有柱无墙的怪异感,每根柱子好像都有故事要说呢。

腓力的圆形神庙遗迹。

走到廊柱尽头就看到腓力的圆形神庙(Philippeion)了。这座神庙是腓力二世为庆祝体育和军事胜利而建的。原有18根巨型圆柱,如今仅剩三根完整的圆柱矗立(什么时候会倒没人知道),其他的柱子都已倒塌。柱的顶部由剩余的石壁连接。远处隐约有更高耸的廊柱遗迹,还未趋近已觉神驰。

遗址最古老建筑赫拉神庙

与腓力的圆形神庙成直角的是赫拉神庙遗址。这座神庙建于公元前600年左右,是奥林匹亚遗址现存的最古老建筑。神庙里供奉了宙斯之妻、女神赫拉的神像。神像出土后保存在遗址附近的博物馆内,是镇馆之宝。与宙斯神庙相比,赫拉神庙看起来要纤细些,廊柱也较低。圆柱式的建筑主体虽然已经消失,但是剩余的几栋廊柱依旧不减风采。赫拉神庙前有祭坛,就是如今每逢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时采集火种之处。古时圣火是通过日光点燃,然后由传火人带到奥运举办处点燃奥运火炬。这个传统据说可以追溯到1936年。

派洛皮翁的坟墓地点。

看完赫拉神庙遗迹,来到一大片草地,满地都是低矮石墩和板块。导游很郑重地介绍这片土地上的废墟:这是派洛皮翁(Pelopion)的坟墓地点。此翁是古希腊神话中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国王。墓地后来成为动物祭祀台,古罗马时代被当成神坛使用,一直到被罗马基督教势力禁止。老实说,这片土地除了几块石头以外什么都没有,我们只能努力想象古代一个很重要的国王遗留下的历史痕迹,细细咀嚼人世间所有的繁华到头来都会消失的荒凉感。

穿过草地来到宙斯神庙,感受马上不一样。依旧是东一堆乱瓦巨石西几根断柱残垣,但是建筑地基还在,高台上有一根高耸入云的完整圆形廊柱,巍峨肃穆只能仰望。宙斯神庙于公元前470年至前456年建成,是座多立克式风格(Doric Order)神庙。古希腊多立克式圆柱每根都有10米高,宙斯神庙仅存的圆柱也一样高入云霄睨视尘埃。这也是世界七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可惜如今只剩下独一无二的一根廊柱。建筑前面堆着几块大石,残垣断壁分散的范围非常大,可以想象神庙矗立的时候该多么壮观。

间隔相等的廊柱。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场

最后来到古代的奥林匹克运动场。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是11世纪一个小镇祭祀宙斯神的节日,有竞技和娱乐活动,之后才发展成严格的体育赛事。小镇上的居民是早期的迈锡尼人,他们崇拜瑞亚(Rhea)女神、宙斯的母亲和克鲁斯神(Chronos)的姐姐。

游客在起跑线围观,左边是看台的位置。

穿过一条短短的拱道,就进入田径跑道。这个拱道也是古代运动员进入竞技场的唯一通道。运动员赛跑的时候朝向宙斯圣坛,即阿尔提斯(奥林匹亚圣地中心)的方向跑。观众台的位置在左边,如今是一大片斜坡草地,现代游客在斜坡上嬉戏拍照随意践踏。看台可容纳两万人入座,中间一个比较小的看台以石头砌成,至今尚在。这个特殊的观众台是专为当时田径赛裁判和赫拉神庙最高女祭司设立的,这位女祭司也是当时唯一能够进入竞技场观看比赛的妇女。

运动会最初仅接受在希腊出生的男性参赛,之后罗马人也被允许参加,女人和奴隶却一直被禁止观赛。

田径跑道前端有一道以碎石砌成的白色线条,是世界上第一道起跑线,至今安然卧在竞技场上。长方形的跑道从起跑线开始伸展出去,以今日高端科技观之,这古代的体育设施实在非常粗糙渺小,但其意义又是极其重大的:若无当时的节日祭祀与竞技动因,也就没有今日的奥运会了。古希腊人建造奥林匹亚神庙建筑群,衍生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护卫了体育精神。所有曾经矗立的建筑物都已消失,但是古希腊文明依旧飘扬在风中。藏匿在林荫底下的遗迹,长久以来默默展示古希腊人曾经有过的辉煌历史。

断柱成林。

希腊文化遗产管理部门对保护遗址文物不遗余力,遗址附近就有两座博物馆专门收藏遗址的出土文物。园内每一块石头都很珍贵,一块也不能少。在废墟中流连,近距离体会人类文明历史的力量,深度感受历史的沧桑感。人类很渺小,人生很短暂,但是废墟与它所代表的历史生命却是永恒的。奥林匹亚镇地点好,它不会因为国家需要多建一条高速公路或一座商业霸市而被铲除。走出遗址的时候,听到有人在说,这个地方没什么好看,不过就是几条烂柱子几块破石头。心中戚然。

近年来游走欧洲到处去看废墟。废墟之美,有时难以言说。个人觉得,任何风景都不比废墟更能给人强烈的震撼力。所有的辉煌繁华灰飞烟灭,只剩满目荒凉,然而荒凉也是美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