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伦敦

湖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林海燕、马炎庆提供)
湖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林海燕、马炎庆提供)

字体大小:

在伦敦几乎每晚看戏,包括荣获多项奖项的《亲爱的埃文汉森》。故事讲述一名患上焦虑症的年轻人埃文汉森,他在接受辅导时,治疗师建议他,每天写一封信给自己,每天以这句话为开场白:“亲爱的,这真是美好的一天。”

亲爱的伦敦,你好,我们终于相见了!

距离上次起飞,已有超过两年。看到久违的空姐,听到起飞前的广播,坐在机舱上边吃飞机餐边观看电影,告诉自己:亲爱的,这真是美好的一天。

抵达熟悉的伦敦,非常兴奋:不须要戴口罩,回到自由的从前!伦敦的美好,在于它的梦幻,允许我们做梦。喜欢看演出的我,在伦敦几乎每晚看戏,包括迪士尼音乐剧《冰雪奇缘》(Frozen)、英国国家剧院呈献的《中年》(Middle)、搞笑剧《错误百出的戏》(The Play That Went Wrong),以及荣获多项奖项的《亲爱的埃文汉森》(Dear Evan Hansen)。故事讲述一名患上焦虑症的年轻人埃文汉森,接受辅导时治疗师建议他,每天写一封信给自己,每天以这句话为开场白:“亲爱的,这真是美好的一天。”

梦幻与温馨

这是我写给英国的一封信。

亲爱的哈利波特,虽然你已长大了,但年幼的梦依然延续。我们像长不大的孩子,走入位于伦敦郊外,拍摄《哈》片的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摄影棚,回顾过去八部电影,历经十年的拍摄过程。不同展区分别介绍布景、服装、道具、音响、灯光的幕后功臣如何把梦想变成现实,如何呈现火车、月台、银行、巴士,如何制造神奇效果。

对我而言,最大的亮点是最后一站:感谢所有参与的4000名工作人员,一一列出他们的名字。旅游团只给我们四个小时参观制梦工厂,但四小时只够我们走一半,刚好是午餐时间(必喝:牛油啤酒Butterbeer),结果放弃已付回程旅游巴士,自行搭火车回伦敦。

亲爱的小羊,在峰区 (Peak District)的你们,是多么地悠哉闲哉。

离开伦敦后,我们租车开始自驾游,好处是:自由自在,与山与湖与天与羊相伴,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走错路也会撞见另一片风景。这里推荐靠近贝克韦尔(Bakewell)小镇的Monsal步道,全程14公里,是一条旧铁路,于1863年修建,1968年退役,但车站、隧道、高架桥则保留完好无损,访客可以徒步或骑脚踏车。

我们住的民宿正好有脚踏车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们来回地骑脚踏车,大约四个半小时。最特别的是经过四个隧道,突然陷入黑暗,但黑暗尽头又见曙光,很有满足感。 温馨的是,迎面而来的陌生访客,都会微笑道好。

约定回来看你

亲爱的湖区(Lake District),27年前,我们与你有个约定,答应有一天会回来看你。当年那两个可以背着背包沿着湖边走上一天的年轻人,今天已年过半百,爬不上高山。但我们依然记得与你的承诺,所以现在载着两只绒毛小羊,让它们坐在挡风镜前的VIP位,坐车上山下山。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湖区,是英格兰一些最美丽的风景所在地。到了德文特湖(Derwent Water),我们搭水上德士,在湖上漂泊一天。

在不同的港口下船,一般呆两个小时,每个小地方有不同的景色、小镇风光。那天刚好下毛毛雨,开心雨衣可以派上用场,细雨中的湖区,另有一番风味。

隔天搭水轮船在大湖阿尔斯沃特(Ullswater)出发,前往格伦里丁(Glenridding),一小时的行程。厄尔斯沃特湖是湖区第二大湖,湖长11公里,1公里宽。今天天晴,但风势大,我衣服带不足,无法在甲板看湖,躲到船舱里去喝咖啡。两柜台船员没事时看书,难得,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一本书。我在小镇好好地吃完一支冰淇淋,有时间可以浪费,沿着草场回到水轮船,享受甜蜜的宁静。

童话面对现实

亲爱的蒸汽火车,你让我们进入童话世界。

搭上魔幻列车,我们出发前往霍格沃茨魔法学院啦!(林海燕、马炎庆提供)

宛如主题公园里的蒸汽火车,从雷文格拉斯(Ravenglass)车站出发,开向埃斯克代尔(Eskdale),令我回想起童年时光的小游戏:火车火车嘟嘟嘟,你要去哪里?40分钟后,到站了。这里几乎是个童话小镇,步行不久就有瀑布、高山、牛羊、教堂小屋,还有英国仅存、还在运行的水磨坊。

埃斯克代尔小镇有英国仅存还在运行的水磨坊。(林海燕、马炎庆提供)
峰区距离伦敦只有三小时。悠闲吃草的绵羊与世无争。(林海燕、马炎庆提供)

山区一家餐馆出示小布告:“由于人手短缺,我们无法在周一周二提供午餐。”童话也得面对现实,物价的增加也是常见的热门话题。

亲爱的英女王,你辛苦了!这两周到处可见英国国旗、鲜花、彩带张灯结彩,英国人的自豪流露无遗。恭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高龄96岁的你,今年登基70年,普天欢庆白金禧年。今年的白金禧年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因为你是英国史上在位最久的国王,再过两年就能刷新法国路易十四的纪录,成为人类史上在位最久的君王。

一次在油站打油时吃快餐,一名老妇人兴奋地说下周就快庆祝白金禧年。她表扬英女王受人爱戴,祝她长寿。“她的家庭那么多问题,丈夫又去世了,高处不胜寒。但她数十年如一日,雍容华贵,把大家团聚起来,我们以她为荣。”

历史,让我们更珍惜现在。我们边游玩边决定两天后住哪里,其中一站住在一栋古屋顶层,屋顶的设计很特别,原来木板是由一艘旧船改装,非常扎实,有400多年的历史。现年60岁的女主人,说她小时候在新加坡居住三年。她父亲在英国空军部队工作,被派驻狮城三年,她在那里学会走路,希望有一天能再来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